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感动中国的女孩周岫 讲述为奥运圣火落泪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37  济南时报

  4月的伦敦,在一片“噪音”中,济南女孩周岫看到了火炬,看到了中国记者,看到了来自国内的亲人,不由得在追逐护卫圣火的过程中激动落泪;对面就是“藏独”分子,和一些不怀好意的外国媒体,为了证明所有的中国人都是坚强的,为了向全世界展示真正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的,她忍住眼泪,抬头微笑……

  这个感人的瞬间被十多万网友追问:她是谁?她来自何方?本报多方采访后证实,她就是山东大学学生周岫,我们济南人。本报的报道引起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央视在新闻频道《世界周刊》栏目里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将在《东方时空》栏目进行报道。

  周岫讲述为何哭、为何笑

  4月13日晚上8点15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世界周刊》栏目以《女孩与圣火》为题,对周岫进行了专访。在伦敦,周岫向央视记者讲述了那张为圣火激动落泪的照片背后的故事。

  她说:“之前有很多国外媒体的负面报道,当时我们很多在海外的中国人都非常难受,觉得我们很委屈。很多外国记者,他们并不关注有很多中国人来到现场支持祖国,他们关注的只是那些反对国家统一的‘藏独’分子。我们决定到现场为圣火保驾护航,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们追着圣火奔跑,欢呼。当一辆采访车过来时,我们发现他们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我们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后来,我们发现他们是中国记者,我们开始大声唱国歌,一遍一遍地唱。见到亲人的那种激动和能够被理解的那种感觉融合在一起,所以我就忍不住哭了。”“但我突然想到,我应该是坚强的,任何一个海外的中国人都应该是坚强的。我们能够完善自己,成功地举办奥运会,我们要让国内的亲人知道我们是微笑的,我们要让西方了解我们中国人的坚强,所以我强忍住眼泪,对着镜头微笑。”

  爱国是本能,父女心有灵犀

  在对周岫进行专访的过程中,央视记者又对周岫的父亲周永利进行了电话采访。提及女儿落泪的照片,周永利说他有切身的感受。12年前,他在美国留学,同样是抱着一种要让外国人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的心态,和人据理力争。

  周岫出生于1985年。周永利表示,我们应该重新解读80后的孩子,他们同样有责任心,同样有爱心,同样爱自己的祖国,同样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干什么。“在她出国前,我告诉她两条原则:一是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让西方了解中国人是什么样;二是要爱国。”

  周岫和父亲心有灵犀,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一是我们积极向上,责任心强,工作努力;二是我们爱好和平,希望能够和任何人互相尊重,平等沟通。我真诚地想告诉西方,虽然我们还不完善,但中国正在不断进步。”

  对于女儿的表现,周永利表示,爱国是一种本能,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为我们的国家尽力,用一切行为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告诉外国人我们真正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的。“我女儿做的很好,很对,很勇敢!”

  我是张名片,要让西方了解中国

  4月14日下午,周永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时报《“感动中国的女孩”是济南人》见报后,他一大早就跑到街头去买报。“时报卖得很火,卖报的认识我,说我女儿上报纸了,当天时报早卖完了。我正失望时,卖报的拿出一份时报,说是特意留给我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