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感动中国的女孩周岫 讲述为奥运圣火落泪的故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6:37  济南时报

  这几天,深圳、杭州、重庆等十多个城市的媒体给周永利打电话,要求采访他和他的女儿。他的很多朋友和学生给他发短信,讨论此事。“我对他们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我女儿不过是海外中国人的普通一员,没什么特别的,千万不要拔高,要真实。”周永利的骨子里有着山东人特有的实在和率真。“昨天晚上,我们还通了半个小时的电话,探讨该如何看待这件事,她的想法和我一样。为此,她回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同时,我们还就奥运会交流了看法。”“我妻子在山东中医药研究院工作,我俩对女儿的管教的基本原则是不管,任其自由发展,发挥各种潜能,因为被信任是最大的压力,也是最大的动力。在家里,我们三个是朋友关系,实话‘直’说,谁错了都得接受批评。有时候争论某些问题,我们父女俩能两三个月不说话,直到其中一方切实意识到自己的观点或行为不对为止。”

  周永利告诉记者,周岫很有个性。记得小学三年级时,班上选了班干部,别人都举手表示同意,她则站起来说出对方的不足。

  “我们平时爱好旅游,有时一起去,有时各去各的,互不干涉。我常告诉周岫,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这次去伦敦实习,她自己挣钱去了瑞士等国家。”周永利告诉记者,女儿常说:“我是一张名片,要让西方了解我们中国人。同时,我也需要了解西方。”

  女儿是周永利的骄傲。“她非常有孝心。出国后,她靠自己养活自己,我和她妈没为她花一分钱。挣了钱,她给她妈买了一瓶法国香水,把她妈感动得不行。她也好玩,喜欢交朋友,她在英国有很多好朋友。”

  “她是我们山大人的骄傲”

  4月14日下午,记者和济南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杨军取得联系,他是周岫的高中老师。杨军用了四点来评价这个昔日的爱徒:“一是集体主义精神强,什么活动都参加;二是勇敢,敢于坚持己见;三是率性而为,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四是学习有毅力。”

  杨军表示,周岫刚开始并不是拔尖的,成绩中等偏上,但她能够坚持,最终被保送到山大。有一次辩论赛,周岫所在的队输了,可她不肯认输,赛后拉着对方辩个不停,让对方哭笑不得。

  在山东大学的网站上,头版照片即是周岫为圣火落泪的照片。

  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宪忠告诉记者,周岫是2004年由济南外国语学校保送至山东大学数学院基地班的,成绩优秀。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曲明军表示,今年是山大的“人才建设年”,学校一直在探讨研究人才培养模式,周岫的爱国表现是很好的思想教育案例。学校已和周岫取得联系,向她表示了问候。另外,学校有三个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在英国培训,学校委托三人近日前往伦敦看望周岫,当面转达学校对她的问候。“我们展校长昨天晚上10点以后还给我打电话,询问周岫的事情。我们将在全校掀起宣传学习周岫的热潮。她是我们山大人的骄傲。” (记者 黄智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