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斯喀特万人空巷迎奥运圣火 “祥云”飘舞海上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4月14日,奥运圣火传递在位于阿拉伯半岛南部的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举行。火炬路线长度18公里,马斯喀特万人空巷,积极参与到火炬传递活动中去。

  海陆空全方位保卫圣火传递

  阿曼对奥运火炬传递倾注了极大的热情,阿曼皇家卫队派出了精锐警卫贴身保护圣火,皇家警察也悉数出动。由于此次马斯喀特奥运火炬传递主要沿着该市著名的滨海大道行进,阿曼还出动了皇家海岸警卫队和军用直升机,海陆空全方位确保奥运火炬传递安全进行。

  距离火炬到达还有两个小时,沿线已经布满了警察,但为了让人民群众更好地观摩火炬传递活动,马斯喀特市并未采取严格的封路措施。现场的警官说:“我们的人民绝对不会做出破坏火炬传递的举动,因此不用全面封路。如果有极少数外来的破坏分子敢来捣乱,我们就直接把他扔到海里去,让他清醒一下。”

  当地的华侨华人为了给奥运火炬保驾护航,更是不畏骄阳,早早来到火炬传递路程中的几个主要路口。

  路线设计尽展马斯喀特美丽夜景

  马斯喀特火炬传递的起点选在著名的布斯坦皇宫。布斯坦皇宫门前停放着一艘阿曼传统航海帆船实物,这艘船就是曾经从阿曼航行到中国广州的“苏哈尔号”,而它的原型就是1200年前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同名古船——“苏哈尔号”。

  4月已是阿拉伯半岛的夏季,白天室外气温已经可以达到近40摄氏度。阿曼政府特意将火炬传递安排在了傍晚进行,既可以确保火炬传递不受酷暑的影响,又可以展现马斯喀特湾的美丽夜景。

  火炬传递起点仪式之后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阿曼苏丹的主王宫——旗帜宫前,这座王宫位于马斯喀特老城内,一直是阿曼王室卡布斯家族的主宫,其王宫的前半部分是阿曼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火炬手的到来点燃了聚集在王宫广场上阿曼群众的热情,平日庄严的王宫广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正在参观王宫的游客也自觉地加入到了欢迎火炬的队伍。

  马斯喀特站火炬传递的休息点定在距今已有千年历史的马特拉赫市场不远处。马特拉赫市场是马斯喀特最古老的市场,至今仍保留着原有的结构,是阿曼境内最富阿拉伯传统风情的地方。里面的商品也以阿曼传统的香料和银饰品为主。马特拉赫市场平日总是生意兴隆,游人如织,但记者在火炬到来之前走进市场,发现许多店铺已经上锁关门,原来是店主们都已跑到市场外观看圣火传递。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