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马斯喀特万人空巷迎奥运圣火 “祥云”飘舞海上丝路(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火炬传递的终点设在马斯喀特市内的阿尔卡尔姆自然公园。阿曼特意在公园内搭建了舞台和看台,为火炬在马斯喀特传递胜利结束安排了盛大的文艺演出。阿曼各界名流齐聚看台,演艺明星亮相舞台,歌舞表演将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火炬传递展现不同族群之间和谐

  奥运圣火是人类团结协作、和谐共生的象征。圣火传递的过程也是一次传播全人类团结精神的旅程。由于本国人口较少,阿曼劳动力奇缺,大批来自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移民构成了阿曼社会的一道景观。为了动员移民积极参与到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来,以体现阿曼社会各族群、各阶层的团结与和谐,阿曼奥组委特地邀请了多名来自南亚的社会名流担任火炬手。

  在火炬传递之前,阿曼政府通过当地媒体表示希望来自各个国家的移民穿上自己国家民族的节日盛装,在奥运火炬传递沿线夹道欢迎,并表演自己民族的特色歌舞。在火炬传递的现场,阿曼原住民男子身着白色阿拉伯长袍,头戴阿曼特有的花色小帽,而妇女是一袭黑色长袍;印度男子身穿传统的及膝长衫和肥大长裤,妇女则是一身艳丽的纱丽。当来自印度的火炬手跑过人群时,当地人与移民均给予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街边饮料店的印度裔侍者对记者说:“奥运火炬传递给了阿曼展现不同族群之间和谐的绝好机会。”

  “祥云”成为最受欢迎的“明星”

  在休息站,几位刚刚参与完火炬接力的火炬手手中举着作为纪念品的火炬,一群观礼的孩子们冲他们高喊“火炬!火炬!”火炬手立即跑到孩子们中间,与他们合影留念。面对有的孩子提出希望抱着“祥云”火炬拍照留念的要求,火炬手也都尽量一一满足,将“祥云”火炬大方地交到孩子们手中。

  兴奋的孩子们抱着火炬,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正在拍的紧紧抱住不愿撒手,排队等着的迫不及待争着要拿,一时间竟产生了小小的混乱。一位来自体育界的火炬手开玩笑说:“今天最受欢迎的明星不是我们,而是‘祥云’火炬。”

  媒体车数量创下纪录

  组委会起初只安排了一辆媒体车作为火炬全程报道之用,但由于阿曼当地媒体的报道热情太高,大量记者均要求登上媒体车全程贴身采访火炬传递。原来由小皮卡改装的唯一一辆媒体车已经根本无法满足记者的需求。组委会又临时增加了两辆汽车作为媒体用车,但即使是这样,在火炬传递进行之中,阿曼记者还是认为媒体车不够用。北京奥组委表示,在火炬手前面并排走三辆媒体车,已经创下此次火炬传递之最。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在这个郑和下西洋曾途经的地方,在这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火炬点燃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奥运激情,传递了同一个世界的梦想。

  (本报马斯喀特4月14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