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民周刊:奥运火炬法国传递风波深层原因解析(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10  新民周刊

  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为什么在中国和非洲、阿拉伯人眼中其实并不那么干净的法国人和西方,今天竟会如此“气壮山河”地来指责曾遭到他们野蛮侵略的国家“违反人权”。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历史!

  同样,他们更不知道他国的历史。我曾在巴黎旧书摊找到一本法国出版于18世纪20年代的地理书,是一位著名的生于丹麦的法国作家马尔特·布兰(Malte Brun)所著。书中白纸黑字地写明,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书中的地图里,西藏明明白白地被归在中国的版图里。当我将此书在一次电视辩论中展示给法国国会议员、国民议会西藏问题小组主席利奥纳尔·吕卡看时,后者居然不识布兰是何许人也!要知道,布兰是当时法国最为权威的地理学家。这样的人来做西藏小组主席,可想后果如何。事实上,当时几乎所有法国地图都标明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然而到了今天,当绝大多数法国人不了解西藏的历史,不了解达赖是一位僧侣神权的政治领袖,不了解达赖的“高度自治”与“实际独立”之间的差别的时候,就不得不在法国教育和媒体方面去寻找原因了。

  法国存在着这样一种明确现象:左翼思潮在教育与新闻领域占据着绝对的压倒性地位。法国左翼思想贯穿着“人权高于主权”等直接从18、19世纪殖民主义演变过来的“干预主义”思潮。当年打着“自由贸易”、“传播文明”旗号殖民世界的,并非法国的右翼,而恰恰是法国左翼(这里所谓的“左翼”,与中国概念里的“左翼”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令人不解的只是这种“左翼”的“人权、民主”到了中国则变成了中国“右翼”的思想武器,比较起来往往令人捧腹于中国“自由派”的幼稚,这是题外话)。

  法国左翼的一个特点,就是意识形态优先。因此,当这种左翼思潮在中小学教育中占据着压倒性地位的时候,很多法国老师就往往会不顾事实而以“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概念来教育学生。因此今天法国年轻一代一旦提及西藏,大多数都盲目地、先入为主地认为中国是“侵略者”。同样现象也存在于媒体。

  应该说,法国媒体在这一点上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很多记者不仅仅有“意识形态优先”的潜意识,而且还受到“政治正确”这条隐形红线的约束。我有一位记者朋友,曾去过西藏,而且了解很多西藏的现实。他私下对我说,达赖所指责中国的很多领域都是不符合事实的。但当我问他为什么不把这一真相告诉法国读者时,他回答说:“因为这是政治不正确的。”他能够坦言这一点,就算是很“友好”的了。绝大多数记者会告诉我:“就是因为中国不对。”另一位法国记者告诉我,1989年时他就曾在拉萨目击了当年的骚乱。“有没有军队开枪这回事呢?”我问,“我没看见。”他回答。但为什么不说呢?也是因为“政治不正确”。

  “政治正确”是什么呢?在西藏问题上,就是一点:中国是永远的被告!无论3月14日发生了什么,“僧侣和平示威,中国军队开枪血腥镇压”是一个永恒不变的模式。事实上,法国媒体就是这样报道的。这一报道至今为止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尽管全世界都已经知道3月14日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这样报道,就无疑是自打耳光。从这一点出发,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法国左翼的《解放报》会不惜违反最基本的报刊公正、客观的原则,而在圣火接力巴黎的两天中,天天号召抵制、“灭火”……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