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民周刊:奥运火炬法国传递风波深层原因解析(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10  新民周刊

  生活在法国的中国人都发现,法国政客们根本不去寻找事实真相。真相对于他们来说毫无意义。因为他们注重的就是对中国的道德批判,将中国置于“被告席”上。为了保证这一道德批判的“成功”,同时又不敢过度得罪中国,因此就只好玩两面手法。其中最为令人“叹为观止”的,莫过于巴黎市长德拉诺埃!

  这位最近在地方选举上连任成功而政治态势看涨的政客,是这次巴黎圣火接力出现种种问题的主要根源之一,他与记者无疆界组织秘书长罗贝尔·梅纳尔所合唱的双簧只能哄骗两岁的孩子。中国火炬在巴黎市府不作停留,让他僵在当场,就是对他的反击。

  德拉诺埃的态度是非常说明问题的。法国左翼社会党接连丢掉了1995年、2002年和2007年三届总统大选,输得连本都没有了,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拿不出一套有别于右翼的经济纲领。德拉诺埃等左翼领导人便不得不打“道德”牌,妄图对中国“开刀”来显示自己在“道德”上高人一等。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不仅手法粗鲁、恶劣,而且将自己的虚伪面目完全暴露出来。

  历史早已证明,当年法国发动对全世界的殖民征服时,正是左翼执政期间。左翼的选民是社会中下层。对于这一阶层来说,在法国媒体的多年负面报道下,对中国心存不满已久,视中国的迅速发展为他们失业、生活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和威胁。因此左翼政治家就是想借奥运和西藏来“取悦”于其选民而已,岂是真正关心藏人的生活?

  这种“转移视线”的做法,萨科齐总统显然更为“娴熟”。很多国人对法国总统萨科齐这一次的“暧昧”态度不解。其实这是一种明显的“赌民意牌”的做法。民意批评中国?那我就对出席中国奥运开幕式提条件;等到4个月后民意发生变化,那时再找台阶下来。但问题是,萨科齐并没有想到,要赌就有可能输:他不可能既讨好法国民意,同时又维持良好的对华关系。伟大的政治家与普通的政客的差别是,政治家考虑对历史负责,而政客只考虑一时的“民意”。如果戴高乐将军“顺应民意”的话,中法建交就不可能。但萨科齐的另外一个考虑,则是借“圣火事件”,使法国人忘记他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法国教育体制改革事实上正在引起中学生的强烈反对。接连几天来,法国数以万计的中学生在全国进行示威。但恰恰因中法奥运摩擦,使得法国媒体对中学生示威明显“低调处理”。专家们声称,只要捱到假期,中学生运动就会被法国人所忘记。问题是,成功转移对“中学生运动”的视线,却付出了法国媒体和总统信誉的代价!

  但更为深层的因素,则是中国的高速发展伴随着西方的迅速衰弱,使这几年欧美的少数政治家被一种恐惧所纠缠:对外,中国模式的成功,使西方两个世纪以来一直占据着的道德高地,将很快就会失守。对内,一旦中国的成功为法国和欧洲乃至西方平民百姓所感受到的话,将会引起剧烈的社会动荡。所谓“北京共识”的成功,将会对发达国家内部的舆论同样造成巨大的冲击。

  以法国为例。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国民收入徘徊不前,萨科齐之所以能够在去年当选,很重要的一个口号是“提高购买力”。但法国民众看到的却是中国民众购买力的迅速提高。随着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法国,今天的法国人已经在询问:到底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事?他们开始怀疑他们的媒体所发回的报道。如果法国《世界报》等多家法国报刊面临发行危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报道正在失去公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