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厦门美食:南普陀素菜色香味俱佳 小吃风味独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1:29  新浪体育

  厦门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蒸、煎、炒、爆、炸、焖为主要烹制手段,具有清、鲜、淡、脆且带微辣的独特风味,尤以海鲜、仿古药膳、素菜及风味小吃著称。

  厦门较著名的菜肴有十八罗汉佛跳墙、枸杞碎龙虾、脆皮明虾球、黄鱼翅、莲环鲍鱼、沙拉香麻鳗、香酥鱼排、鹭岛松子鱼、吉利甘露球等上百款海味菜。 厦门的风味小吃久负盛名,有200多个品种。咸点主要有烧肉粽、鱼丸汤、虾面、薄饼、芋包、蚝仔煎、土笋冻、沙茶面、油葱果、炒?条等等;甜食有花生汤、圆仔汤、贡糖夹饼、炸麻花、炸枣、炸蒜、面茶等。

  除了海鲜,药膳和南普陀素菜也是厦门菜的代表。

南普陀素菜

  南普陀素菜

  南普陀素菜出名菜肴40多种,主要原料是米面、豆制品、蔬菜、蘑菇、木耳等。厦门南普陀素菜讲究造型、色泽和味道,大都以形态命名,不但色、香、味、形俱佳,而且每道素菜均有其各自不同之独特口味。菜名也颇高雅,如“半月沉江”、“南海金莲”等等。

金门姜母鸭

  金门姜母鸭

  这是一道在厦门、台湾都很受欢迎的风味菜肴。选用红头正番鸭、当地的老姜母以及十余种中药材煲制而成。由于红头正番鸭皮薄肉红,无皮下脂肪,味道香醇,口感清爽,据闻还有消脂去滞的食疗效果。师傅则说,做这道菜费时很长,正番鸭胸肉很厚,幸而没什么膻味,用高粱酒专调的汤汁腌制,起码一整天才入味。

苦螺汤

  苦螺汤

  苦螺,闽南地区特有的海产。苦螺虽然个头小,身价也不高,味如凉瓜,却仍然抑制不了人们品尝它的兴趣。这“海里的凉瓜”有凉瓜所没有的海鲜鲜味,白灼的时候清爽,熬成汤羹的时候甘甜,味道奇特。

  白片鲟

  选取用肉宝膏满、闽南沿海特产的红鲟入锅,放少量食盐,煮至水干壳红,透出一股蟹香,取出切片装盘上桌。此时肉白似玉,膏红如丹,味道清鲜。食时配以姜丝,佐以辣料。

  炒鱿花

  以本港久负盛名之鲜鱿鱼主料。将剥白洗净了的鱿鱼用清水泡1-2个小时,捞出沥干,切成5-6厘 米、3-4厘米宽的菱形刀花薄片,配以冬荀片、青葱段、蕃茄块,调上白糖、香醋、勾芡,旺火热油快速翻炒装盘上桌。此时鲜鱿鱼卷成花茼状嫩白鱼卷,翠绿娇红相间,滋味爽口。

  加力鱼煲白菜

  系厦门传统名菜。将加力鱼肉切小块;包心白菜每棵竖切成5瓣,旺火油炸鱼块至五成熟,捞出沥油;白菜铺沙钵底,再放上鱼块、姜片、精盐、绍兴酒,和以清汤煮沸后,改用微火煲半小时即成。此时鱼菜混合,散发出独有的香味,白菜软烂甘滑,入口醇香鲜美。 清炖鸡 又名香露全鸡。选肥嫩母鸡一只,去内脏洗净,腹腔放入香菇、火腿等佐料,整只装盆上履蒸透。此菜十足原味,鸡肉软烂滑嫩,鸡汤清香鲜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