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厦门美食:南普陀素菜色香味俱佳 小吃风味独特(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1:29  新浪体育
沙茶面

  沙茶面

  沙茶又称为“沙茶酱”,其色金黄,味道微辣而浓香,以多种配料精制而成,如花生、黄姜、椰仁、香草、辣椒、丁香、陈皮、胡椒等等,据说共有三十余种。将这三十余种原料细细研磨,再加油盐熬煮,制成沙茶酱,其质鲜而稠,味香辣而浓郁。

  再以之煮面,鲜美醇厚,甜辣可口,风味独特,深受欢迎,年深月久,便成为厦门一道中外合璧、土洋夹杂的风味小吃。又经过百多年的烹制,逐渐形成了闽南风味小吃,以色艳、香浓、热辣、汤稠闻名。沙茶面遍布厦门的大街小巷,是小吃,是传统,也是厦门人生活习惯和饮食文化的缩影。厦门在发展,沙茶面也一路从小摊到小店一直到走进大酒店变得华丽。

土笋冻

  土笋冻

  是厦门小吃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此“笋”非彼“笋”,土笋是生长在海滩泥沙中的一种软体小动物,因形似“小笋”而得名。它含有丰富的胶质,经过熬煮后所含的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成冻,外观晶莹润泽,宛如白玉,口感清脆、味美甘甜,如果佐以萝卜酸、芫荽芥辣酱或美极鲜味汁,吃起来更加鲜嫩爽口。

  海蛎煎

  其主要原料是牡蛎,也称之为海蛎子。厦门出产的牡蛎,是一种僧帽牡蛎,体积小,壳成长形或三角形。取出的肉,肉白鳃黑,每只1-2厘米,肉粒均匀。厦门海蛎煎酥嫩可口,味道鲜美,食时,可配上芥辣酱或辣椒酱等佐料。

煲仔五味薄饼

  煲仔五味薄饼

  厦门人过春节必上席的美馔,起源于泉州的传统美食“嫩饼菜”,是一款大家围坐一起自包自吃的菜,寓意全家美满团圆。此菜光是馅料就很不简单,包含有胡萝卜、高丽菜、鲜虾仁、肉丝、海蛎、荷兰豆丝等十数种原料。吃时先将春卷皮张开,抹上甜辣椒酱,依次撒上炒得香酥的海苔、“贡糖”(古时进贡给皇帝的花生酥)、肉松、芫荽等配料,再夹上十数种原料切丝煮熟的煲仔菜,包成卷状,个中味道何止五种?酸、甜、辣、咸、鲜五味兼备的大卷,吃起来只有一个字:香。

  炒面线

  这是一道厦门特有的名食。选用上等线面,先入油炸成浅咖啡色,捞起后用开水烫去表油,再把瘦猪肉、鲜鱼肉、香菇、镜头笋(均切成细丝)扁鱼(炸脆捣碎),一一放入锅中用花生油炒过,和以猪骨汤(鸡汤更好),酌加绍兴酒、味精,烧开后将炸好的线面放入轻轻拌炒,略为收汤即装盘上桌,趁热而食。南煎肝此菜匀负盛名。将鲜猪肝切成薄片,用花椒盐、精面粉抓匀伴好,再配以适量香料,热油炸成粉褐色即可装盘上桌,灸热可口,松嫩甘美。

  炸五香

  这是有特殊风味的厦门名点,佐餐下酒均宜。它以五花猪肉为主,切成长方形小块,配上切为粒状的扁鱼、青葱、荸荠,匀以薯粉、味精、酱油、五香粉,然后用豆皮卷成棒状,入油锅炸成金黄色捞出横切成小块,装盘上桌。蘸以各色调料,入口香、酥、脆。

  面线糊头

  系以虾、蛏、淡菜等味美质鲜的海产品,熬汤与面线煮成糊。煮时要掌握好火候,达到糊而不烂,之功效。面线糊,除以海鲜作配料外,还可加鸭血或猪血,或切一些猪肠放入面线糊中煮炖,使油脂融入其中,猪肠也烂熟好吃,再配上油条,炸葱花,胡椒末作为调味,味道更为浓烈可口。

  芋包

  芋包,夏秋季节小吃。系将摈榔芋削皮洗净捣成生芋泥,和上少量淀粉、精盐、搅拌均匀,在碗的内壁涂上一层油,放进预先准备好的猪肉、虾仁、香菇、冬笋、荸荠等片丝馅料,再盖上一层芋泥。轻轻倒扣取出放在蒸笼里蒸炊而成。食用时佐以辣 椒、芥辣、沙茶酱等,味道更好。

  (新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