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山南地区名胜:藏古王墓群 松赞干布的夏宫雍布拉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7:33  新浪体育

  山南是藏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著名的古迹和旅游点有:(1)藏王墓。藏王墓系指吐蕃王朝时期藏王们的墓葬群。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王墓位于琼结县城琼结河南,范围包括木惹山南麓和东嘎沟口。(2)拉加里王府宫殿。位于曲松县城南侧的高台地北缘,1996年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桑耶寺。位于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乡的哈布山下。1962年被列为全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扎塘寺。1081年创建,位于扎囊县。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昌珠寺。位于昌珠镇。(6)吉如拉康。位于乃东县结巴乡吉如村。(7)色喀古托寺。位于洛扎县色区。(8)朗赛岭庄园。地处扎囊县朗赛岭乡,与桑耶寺隔江相望。(9)昌果沟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位于贡嘎县昌果乡。(10)雍布拉康。位于山南地区乃东县东南约5公里、雅砻河东岸、扎西次日山的山头上。(11)敏珠林寺。位于扎囊县敏竹乡敏珠林村。(12)唐波且寺。位于琼结县下林乡。(13)贡嘎曲德寺。位于贡嘎县岗堆乡,又称多吉丹寺,为萨迦派寺庙。(14)松嘎尔石雕塔。位于扎囊县桑耶寺西15公里的雅鲁藏布江边。(15)丹萨梯寺遗址。位于桑日县江乡日岗村。(16)玉意拉康,又名赞唐寺。位于泽当镇。(17)得乌穷刻石。位于洛扎县吉堆村。(18)门当石刻。位于洛扎县门当乡。

  藏王墓

  藏王墓亦称吐蕃历代赞普墓,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县城对面的木惹山上,为公元七世纪至九世纪历代吐蕃赞普的墓葬群。据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及前后几代赞普均埋葬于此。现有古墓9座,占地面积300万平方米。墓的形制大致相同,均为方形平顶,大小不一,多数高达数十米,用土石夯筑而成。在山峰下赤德祖赞墓前,立有石狮一对,高1.55米,形态生动,刀法流畅。毗邻的赤松德赞(赛那累)墓旁,有方形石碑一座,下宽上窄,上覆石珠顶盖,盖下浮雕流支,四角雕有飞天;碑侧刻有龙纹;碑身正面刻古藏文,内容歌颂赤松德赞赞普一生功绩。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东南约5公里,雍布拉康传为西藏最早的建筑,为早期雅砻部落首领的宫殿。现存建筑可分为三部分:建筑物正中为雕楼式建筑,内有三层,另有传为松赞干布建立的殿堂,原有三层,现修复为二层。二层为法王殿,二层以上三面为矮墙,后半部为一带天井的小廊院,殿堂的南侧还有僧房,其中紧靠殿堂的二层楼为历代达赖礼佛时所住的卧室。1962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是雅砻部落的第一代赞普的宫殿,后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山南的夏宫。

  敏竹林寺

  敏竹林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扎期乡敏竹林村中,初建于公元十世纪末,由宁玛派高僧卢梅·楚臣西绕修建。藏历第十一绕迥火蛇年(公元1677年)高僧德达林巴·民久多吉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重修和扩建,形成了目前的格局。此寺建筑规模较大,包括祖拉康在内的五个建筑群及附属建筑,共有面积约为10余万平方米。敏竹林以传授“南藏”为主,附带也传授“三素尔”以来所传承的佛教经典。敏竹林在寺主的继承上以父子或翁婿传承,并不完全限定在父系血统关系上。这对研究藏传佛教中的宁玛派的兴盛、发展、衰落及其传承教义,有很高的历史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