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山南地区名胜:藏古王墓群 西藏最早的建筑雍布拉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7:33  新浪体育

  色喀古托寺

  色喀古托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洛扎县城以南约50公里处,公元1080年前后,由西藏著名佛学大师玛尔巴及其弟子米拉日巴修建,16世纪中叶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扩建。其围墙东西长98米,南北宽48米,大院座西向东,院内建筑座北朝南。主要保存有西藏噶举派传承事迹及人物壁画、西藏门当绘画派的早期壁画和吐蕃写经。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扎塘寺

  扎塘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由扎巴.恩协坚于1081年创建,原规模较大,有内外三重院墙,现仅存主殿。主殿的形制、布局和风格与桑耶寺中心殿相似。外观五层,实为三层,现仅存一层,由门廊、经堂、回廊和佛殿组成,本世纪上半叶进行过一次大修。佛殿内保存许多珍贵壁画,分10组,以表现释迦牟尼的不同手印为主题,周围的人物为印度、西亚及汉地僧人,从人物形象、服饰装束、构图技法、着色线条等方面看,属建寺时所绘。199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桑耶寺

  桑耶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乡,公元八世纪下半叶,根据古印度摩揭陀地方的欧耳达菩提寺的模式建造的。总面积2.5万平方米,由中心殿、四大洲、八小洲、太阳殿、月亮殿、红白黑绿四塔及附属建筑组成。寺外原有3座王妃殿,现仅存康松桑嘎林一处。现存建筑多数是在原址上重建的,总体布局没有大的变化。桑耶寺具有藏、汉、印早期建筑的风格,在藏族的政治、文化和宗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影响。199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昌珠寺

  昌珠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南郊,相传公元七世纪时,由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主持建造。大殿下层布局和形式与大昭寺大殿相仿,寺内原保存有大量壁画和塑像。十八世纪初毁于站火,达赖十三世亦重修此寺。现有建筑及塑像多为解放后恢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朴沟

  青朴位于桑耶寺东北15里的纳瑞山腰,海拔4300米。“青”指当时这里的青氏家族,“朴”是山沟上部的意思。青朴所在的山沟呈“n”字形,三面环山, 前面<南面>是逐渐开阔的。山间斜坡地和水域辽阔的雅鲁藏布江。山上流水潺潺,草木茂盛,鸟类繁多,置身其中,宛然是西藏的另一番天地。因莲花生、赤松德赞、百若扎那等吐蕃时期的著名历史人物最先在这里修行,加之此地环境幽静典雅,曾有不少名僧大师修行于此地,所以,青补与桑耶寺同负盛名,人们认为到了桑耶不去青朴,就等于未到桑耶。相传,这里有108座修行洞,108个天葬台和108眼泉水。今天,青朴已成为朝圣者、旅游者十分向往的名胜之一。

  琼果杰寺

  琼果杰意为“三条河四座山的交汇之地”。这三条河均发源于四周的四座神山。在宗教史和神话传说中,这四座山都是神的化身。传说南面的神山是吉祥天姆的头发所化,吉祥天姆是藏传佛教的护法神和达赖喇嘛的明妃。琼果杰,海拔4350米,琼果杰地呈八瓣莲花形,天现如意法轮之象,是福天妙地。传说这里的草原上曾盛开着十三种吉祥的花卉。

  (图文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