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荆州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 三国古战场享誉海内外(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20:47  新浪体育
荆州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 三国古战场享誉海内外(2)
湖北省的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古城墙下,商贩们将自制彩蝶风筝悬挂推销。中新社发 周会摄

  洪湖岸边的瞿家湾曾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洪湖革命根据地,这里至今仍完好的保留着39处革命旧址遗迹,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革命旧址群。

  洪湖蓝田生态旅游区的景观有十里荷花带、万亩莲藕区、观荷长廊、九曲桥廊、观音座莲台、荷花仙子、钓鱼岛情人屋、湖心岛莲花源等十多处,20万亩生态园、10万亩荷花塘、湘鄂西革命首府、明清一条街,交相辉映,风光无限,美不胜收。

  荆州博物馆:

  位于荆州市荆州区荆中路134号,是一座地方性综合博物馆,以馆内收藏的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及考古研究而享誉海内外,曾在1994年,当选为全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

  荆州博物馆所在地是原开元观旧址,由“山门”、“雷神殿”、“三清殿”、“祖师殿”四部分组成,1958年辟建为博物馆,在南部新建了陈列大楼,现在的荆州博物馆分为陈列大楼、楚乐宫和旅游商店、珍品馆,以及古开元观四大部分,主体建筑为陈列大楼和珍品馆。

  荆州博物馆现有藏品12万余件,其中属国家一级文物和稀世珍品的有200多件,陈列大楼中的展览共有四组,分别是“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文化展”、“传世文物精品展”、“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在珍品馆中则有“荆州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等三组展览,展览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共展出各种珍贵文物3000余件。

  展品中有许多都是国宝级珍品,如战国丝绸、越王剑、吴王夫差矛、战国秦汉漆器、汉初简牍,以及迄今为止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等。

  特色美食:

  龙凤配:

  主打:荆州特产的大黄鳝、仔鸡

  特点:是荆州地区的传统名菜,荆州四大名肴之一。以大黄鳝做成飞腾的龙形,而用仔鸡制成凤状,依于龙旁,翩翩起舞,有如龙飞凤舞。

  相关人物:刘备、孙夫人、诸葛亮

  传说:相传三国时期,刘备在东吴招亲时,以假成真,偕夫人从东吴返回荆州时,诸葛亮为了给主公和孙夫人接风,命厨师制作了这道菜,刘备食后,大加赞赏,由此这道菜便名扬天下。

  鱼糕丸子:

  又名:荆州鱼糕、荆州花糕

  俗称:杂烩丸子

  主打:鱼肉

  特点:用鱼肉和猪肉泥、蛋清等加上调料蒸制而成,是荆州的传统名菜,也是荆州筵席上的第一道菜,地方风味浓厚,有“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的特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