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李栓科:奥运这么大工程都做了 这点雨算什么(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5:00  北京奥运官网

  李栓科:大庆给我留下了的是相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大庆是非常先进的,大庆市也就是40多年的历史。大庆市最有代表性的,我想是我拍的那张照片,抽石油的“磕头机”在兴起的楼群的门口,我拍的是最典型的一个照片是抽油机擦着新建的楼,在新楼的门口就在上下不停的抽着油,这就是大庆。所以大庆是一个很干净、很美丽的一个北方的城市,尽管它是以石油带动起来的,可是你在城市里面除了看得见随处可见的“磕头机”所谓的抽油机之外,你看到其他任何的跟工业有关联的,你看到的是一个城市四处遍布的湖泊、沼泽、湿地,是这么一个景观,所以我想是中国城市里面大庆是非常有特点的。我拍了一些反应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这种照片,我觉得这种绿色的城市理念,生活理念也是咱们奥运会的理念,咱们要做绿色奥运。

  奥运官网:您之后拍的这些照片会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会刊登在国家地理上面吗?

  李栓科:我们《中国国家地理》正好是10月份做大东北,我想做大东北的话肯定会描写很多地方,但是大庆肯定是要讲,因为大庆市在大东北里面非常有分量的,大庆对中国的贡献也很大,那么什么东西能代表大庆,我来大庆的时候一直在想,因为大庆我以前来过,我想如果有一张照片能够代表大庆的,我想我昨天找到了,就是那个感觉,抽油机在新建的居民楼里面,有些抽油机是在校园的门口,有些是在加油站里面,有些是居民的院里面,在政府的大院里,都随处可见,这就是大庆,我想这种图片能代表大庆。

  奥运官网:李先生,我之前看过一些书,就是说我们一生应该去过多少多少个地方,您觉得值得推荐的地方,能不能给我们推荐一些,尤其是奥运会,咱们这次是29届,之前奥运会经过了很多国家,很多的城市,您觉得在途经的这些地方哪些地方值得我们重温,或者是值得我们过去看看呢?

  李栓科:我想对咱们中国来讲,中国美的地方太多了,其实咱们很多媒体能看得见,西方这儿好、那儿好。的确,地球上美丽的地方很多,可是我觉得如果大家在中国名山大川,中国的非常艳丽的景观大家走的多的话,回头一望外国有的,我们中国全有,甚至我们所拥有的自然景观的壮丽绝对不比外国差。比方大家都说瑞士的景色多好,可能你也会认同,说瑞士的风光多好多好,这可能是全世界人民都会这么去想,可是如果咱中国人,或者说外国人也去了瑞士,也去了我们中国的川藏线看一看,到了我们把巴蜀湖、到了我们的湖泊等等,你去过这些地方一看以后,整个你这个概念都会颠覆性的翻过来,你会觉得瑞士是美,它就像一个盆景,它仅仅是一盆花、一个盆景,中国的川藏线是一个百花园,里面五颜六色什么花朵、什么景观都有,你想想对于我们一般说欣赏大自然来讲,你是喜欢一盆花呢,还是喜欢百花园呢,我想这个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所以说中国美丽的地方很多很多,只是因为我们的传媒,我们的媒体,我们社会上传播的东西少,甚至说我们的制作水平也低一些,那么给我们的受众、我们的民众印象说西方这儿也好、那儿也好,瑞士这儿也美、那儿也美,其实不是这样的,这是我的观点,因为我去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奥运官网:您提到去过很多地方,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就是咱们《中国国家地理》曾经在6月推出了一个捕获地震专辑,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当时的感觉呢,我觉得因为四川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咱们中国一个比较美,应该可以说是非常美的地方,那么它经历了地震的洗礼,您能不能谈一谈当时做这个专辑的时候的那种感觉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