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李栓科:奥运这么大工程都做了 这点雨算什么(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5:00  北京奥运官网

  李栓科:当时做的感觉,首先从媒体形态来讲,《中国国家地理》在当时必须做这个,其实在当时已经有它正常的已经做好的内容都差不多印上了,但是临时决定拿回来重新做一次,做一期地震专辑,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国家地理》是一个科学传媒,应该讲的是社会热点、难点背后的科学故事,这正好是当时我们全社会,大家都在讲地震是怎么回事,地震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地震不能预报。《中国国家地理》这时候不站出来讲这个背后的科学故事,显得这个媒体自己没有价值,这是第一个角度。

  下面我讲这期做的是什么呢?其实它用了整整一期杂志只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人类上天有路、入地无门。你看我们坐飞机,大家在空中一望能看到几百米、上千米,坐飞机的时候你能达到上万米,甚至我们人类太空、宇宙飞船我们都能到更远的地方,这是我们人类对于天空的了解。

  可是我们人类对地下,我们对地球的了解就十米、二十米,一个地方修个高楼挖一些地基也就十米、地下有三层的话也就十米,最多也就是二十米的样子。甚至一个地方修一个地铁无外乎也就三十米、四十米,这就是我们人类面对地震这样的惨烈的自然灾害的时候,为什么人类不能预报,它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认识有限,我们的科技发展手段有限,我想这一点是非常公正的告诉老百姓,告诉我们的社会在自然背后的科学的原因。

  奥运官网:李先生,今天是7月12号,距离四川汶川地震整整两个月了,我刚刚也采访了一位四川当地的媒体记者,他说四川正在忙于重建,您能不能对四川说说自己的祝福呢?

  李栓科:我祝愿在这次劫难中受到伤害的民众们,我祝愿他们能早日的走出这种阴影,因为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我也非常的敬佩为这次灾难以及抗震救灾,包括灾后重建作出各种贡献的,包括一些慈善人士,一些机构,还有在一线我们的解放军官兵等等等等,我非常敬佩。尽管在震后我也去过两次,不仅是我个人,也包括我所在的杂志社大家也是在不同曾经的尽了一点心,但是我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又是特别的事件,真的是为我们当地的民众遭受过这场灾难也感到很痛心,因为大自然很暴烈,我们人类在自然面前显得非常的微不足道,我们人民的力量有时候显得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我们这样的灾难的发生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都是一件非常悲惨的事情,但是我们有这么多的人,我们有这么多的机构,我们有这么强的政府在支撑着,我想我们的日子都会好起来的,所以我说我们的日子还是要继续,愿当地的这些民众能尽快的振作起来,我们全社会大家都会尽我们自己的所能,尽可能去帮助他们的。

  奥运官网:好的,谢谢您的祝福,也谢谢您对整个灾区的重建的报道工作。我们的连线到这里就结束了,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