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宁美食特产:奇异的冬虫夏草 青稞美酒别具风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03  新浪体育
西宁美食特产:奇异的冬虫夏草 青稞美酒别具风味

西宁美食特产:奇异的冬虫夏草 青稞美酒别具风味

  冬虫夏草

  又叫虫草,是虫和草结合在一起长的一种奇特的东西,冬天是虫子,夏天从虫子里长出草来。虫是虫草蝙蝠蛾的幼虫,草是一种虫草真菌。夏季,虫子将卵产于草丛的花叶上,随叶片落到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便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层里有一种虫草真菌的子囊孢子,它只侵袭那些肥壮、发育良好的幼虫。幼虫受到孢子侵袭后钻向地面浅层,孢子在幼虫体内生长,幼虫的内脏就慢慢消失了,体内变成充满菌丝的一个躯壳,埋藏在土层里。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长成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小草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的名贵药膳滋补品,它性平味甘,具有补肺肾、止咳嗽、益虚损、养精气之功能。冬虫夏草主要产于中国四川、青海境内的青藏高原上。自明代开始,青海冬虫夏草就在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青稞酒

  以青稞为主要原料酿制的白酒,有300多年生产历史,民间素有土法酿制熬酒传统,名为“酩”。以作坊形式酿制,始于明末清初,山西“客娃”将杏花村酿酒技术带到青海,并用当地黑青稞作主料,配以豌豆、黑燕麦等酿造出别具风味“威远烧酒”。此后,历经各家烧房的酒大工、曲大工不断实践,形成了从踩曲、制坯到蒸镏一套完整的酿造技艺,自成体系。后来经完善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老五法”,使其色、香、味独具一格。特点是香味纯正,酒体澄明,醇和绵软,回味悠长。青海的青稞酒以青稞为原料,青稞、小麦、豌豆制曲,科学配料,大曲糖化产业自然香味,精选陈酿精心勾兑而成,饮后不头痛、不口渴、不伤胃、醒酒快。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