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宁美食特产:奇异的冬虫夏草 青稞美酒别具风味(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20:03  新浪体育

  发莱蒸蛋

  青海高原盛产的发莱是山珍之一,在封建社会作为供奉皇室的一宗贡品,唐、宋时已远销国外。现在,由于“发菜”和“发财”的谐音,既讨吉利,又可寄托乡情,故而港澳及海外市场格外喜欢,声誉极高。成熟的发菜黑如漆,细如线,柔如锦丝,不腐不变,可长期保存食用。它同时又是食疗的良好菜肴,经常食用时对高血压、妇女病、腹泻、鼻衄等均有疗效和缓解作用。西宁多用发莱作筵席的冷盘原料,凉拌发菜嫩脆滑口是凉盘中的上品。  

  青海人以发莱作主料烹调的发莱蒸蛋,有人雅称“黄金白银乌丝糕”,是西宁的特制莱。做法是鸡蛋黄白分离,搅打匀称,并调精盐、姜粉、花椒等粉末佐料,以蛋白衬底,上覆盖洗灸发菜,先上笼蒸到发菜和蛋白凝结,固定成形后,在上层倾入搅匀蛋黄继续蒸到熟透,在蒸碗中用刀划成方形或菱形,反扣汤盘中心,上浇羊肉汤(牛肉汤、鸡汤均可),汤汁中放木耳、黄花、笋片、香莱末等,最后撒几滴香油上桌。此菜顶层如雪,中层漆黑呈蜂窝状,底层金黄,色彩分明,结构奇特,蛋层细嫩滑润,发层松脆可口,味道淡雅醇香。青海饭店、宾馆,接待外宾宴会的“金线发菜”、“金鱼发莱”等菜肴更是造型栩栩如生,味 美汤鲜之作,可称得上一盘工艺美术作品。

  羊肠面

  羊肠面是西宁地区常见的一种风味小吃。以羊肠为主料,并伴以热汤切面共食。做法是将羊的大小肠管洗净,肠壁油不剔剥,装入葱、姜、花椒、精盐等为佐料的糊状豆面粉,扎口煮熟,并在煮羊肠的汤内投入已煮熟的萝卜小丁、葱蒜丁混合的梢子汤。食时,先喝一口热羊肠汤,而后切豆面肠为寸段一小碗,再吃一碗梢子汤浇的面条。羊肠面汤色淡黄,肠段洁净,肥肠粉白,面条金黄,葱末浮上,萝卜丁沉在碗中,肠段细脆馅软,面条悠长爽口,夏天吃凉,冬日可吃热,实属实惠之小吃。

  羊筋菜

  羊筋是羊蹄的韧带。青海的羊筋在宰杀季节,经过剔取、拉直、阴干,扎成小把,可长期保存,久藏不坏。用羊筋做的菜肴品种很多,是青海回、汉族筵席中最常见也是很有声誉的地方菜之一。由于羊筋是胶质组成,比起海参、鱼翅来,价廉味美,是烹制高筵美馔的重要佳料。清代的全羊席中有一道“蜜汁髓筋”就是以羊筋作全料的。先用菜油或羊滑油烧十分热,将油锅旁移,待温度降低些,放入干羊筋,慢慢再加温油锅炸透。将炸好的羊筋,泡发一二十小时,剔去筋膜,拣去杂毛,再放开水中炖煮,加碱除油渍,浸泡松软,略加醋除去碱味,清水漂洗,用羊汤(鸡汤更佳)烧炖,以姜粉、胡椒、精盐、干辣椒、葱段等为佐料,即为烧羊筋。如将羊肉切为细末,加蒜泥拌勾,调佐料后和羊筋一并上笼蒸透,再浇汤汁,撒葱段、香菜,即是肉末羊筋。如将洗净的羊筋条用团粉蛋白调糊状挂芡过油,出锅乘热浇冰糖蜂蜜的浓汁,就是蜜汁羊筋。西宁地区婚喜筵席上的一道名为“三烧”的菜就是以羊筋为主,肉久、肉块陪衬的地方菜,配海参、竹笋合烩者叫“海三鲜”。以羊筋作主料可作多种莱,品名众多,其味各有千秋。

  焜锅馍馍

  青海人不叫馒头,而称馍馍。“馍馍”只是一个总称。青海农业区和半农业区各族人民常吃的馍馍千姿百态,品种繁多,如花卷、油包、油饼、曲连、油香、炉馍馍、馒头(祭祖用的大馍馍)、焜锅馍馍等等。它们是逢年过节,串亲访友经常携带的传统礼品,也是每饭难离的主食。其中最受人欢迎也最普遍的,是焜锅馍馍。焜锅馍馍是在金属的焜锅模具中烤制而成,故群众习称“焜锅”。焜锅是在普通发面里卷进菜油,抹上红曲、姜黄、香豆粉等民间食用色素,再层层叠叠地卷成红、黄、绿各色交织的面团(藏、回族同胞在和面时,有时掺进鸡蛋和牛奶),揉成和焜锅形状大小相同的圆柱状,放入焜锅内,埋在用麦草为燃料的灶膛或炕洞内的火灰里。焜锅壁较厚,传热缓慢,麦草燃料火力均匀,热度适中,半个小时后即可出锅。烙出的焜锅馍馍,外脆内软,绽开如花,色彩鲜丽,异香扑鼻。它的特点是省时,省事,制作单间,松脆好吃,携带方便,经久耐贮。

  狗浇尿

  是本地农村较流行的一种油饼。用青油煎的薄饼。有只加一点酵子的“半死面”和不加酵子的“死面”两种。将小麦面和好揉匀,撒上香豆粉,浇少许青油抹匀,卷成长卷。再顺面卷方向探成螺丝状,切成小段,擀开擀薄。在烧烫的烙馍锅中倒上青油,待青油烧熟,将饼放进锅里,再沿锅边浇上一圈青油,并不停转动薄饼,使其颜色均匀。待饼上了火色,立即翻过来,再沿锅边浇一圈青油,并不断转动饼子,煎熟即可食用。

  肋巴

  很多旅游者会对西宁一种独有的叫“肋巴”(Kebab)的烤肉印象非常深刻。这是一种先把羊排骨煮到半熟,然后再刷上酱,在炭上烧烤的风味肉串,这种做法其实就是土耳其烤肉,甚至Kebab这个词也是源自土耳其语。(新体)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