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惠州简介:岭南名郡今焕新颜 四东文化别无分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54  新浪体育
惠州简介:岭南名郡今焕新颜 四东文化别无分号
惠州环湖路 图片来源:惠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惠州简介:岭南名郡今焕新颜 四东文化别无分号
惠州古城墙 图片来源:惠州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概况:

  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南临南海大亚湾,毗邻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现辖惠城区、惠阳区、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设有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全市有 51 个镇(乡)、 16 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377万人。陆地面积1.12万平方公里,占珠三角经济区面积的1/4。海域面积452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23.6公里,是广东省的海洋大市之一。常住人口321万。

  历史:

  惠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自古有“岭南名郡”之称。秦统一中国后,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 214 年)设南海郡傅罗县,惠州地区属傅罗县的一部分。隋开皇十一年(591 年)在惠州设循州总管府,从此惠州成为东江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惠州人文渊薮,从唐代到清末 1000 多年间,有 480 多位中国名人客寓或履临惠州,留下 100 多处遗址和 2100 多件文物。北宋杰出文学家苏轼寓居惠州 3 年,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在此进行过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东江纵队指挥部所在地。

  经济:

  惠州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是世界最大的电话机、电池和镭射光头生产基地之一,亚洲最大的电脑主板生产基地之一,中国最大的电视机、汽车音响、高级电工产品和照相机生产基地之一。有一批地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生机勃发。未来几年,惠州还有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总投资达千亿元人民币的项目建设投产,将为惠州积蓄更为强劲的发展势能。

  交通:

  全市境内公路通车里程总长10436公里,增长38.5%。其中等级公路9109公里,增长25%;高速公路278公里。通车里程公路密度为94公里/百平方公里;等级公路密度为82公里/百平方公里。沿海港口共拥有48个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全年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69万吨,其中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40万吨。另外广惠高速公路扩建工程、莞惠高速公路、惠深沿海高速公路都已经开工建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