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惠州简介:岭南名郡今焕新颜 四东文化别无分号(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54  新浪体育

  四东文化:

  四东文化是惠州独具特色的文化亮点,指的是东江、东坡、东征、东纵这四大文化。

  东江文化,是指综合以惠州为中心的东江地区主要文化资源。其主体是客属文化,包涵东江流域自然地理的、古代的、民俗的、宗教的、革命历史的文化。

  东坡文化,是指苏东坡寓惠文化。即苏东坡在惠期间的社会文化活动、思想文化内涵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东征文化,是指孙中山领导的国民政府为实现全国统一所发动的两次东征及工农运动。

  东纵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创建东江根据地的光辉历史,包括东纵发展历程和英雄人物事迹等。

  名人:

  苏轼(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宋代四川眉山人。绍圣元年(1094)十月,被朝廷以“讥斥先朝”罪名贬谪惠州,在惠寓居了两年又七个月。同情、关心民生疾苦,揭露时政黑暗,劝说地方官吏为民办好事,因此深受惠州人民的爱戴,得到惠州人永恒的纪念。东坡去后,在惠州留下了东坡井、合江楼,嘉佑寺、白鹤峰东坡故居、西新桥等一批文化遗址,还写下诗词160首,书信、文章300多篇,为惠州人民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

  叶挺(1896—1946),原名为询,字希夷,号西平。惠阳县周田村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代名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廖仲恺(1877-1925)原名恩煦,又名夷白。惠阳县陈江人,生于美国旧金山一个华侨家庭。我国近代民主革命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民党左派领袖,中国共产党挚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