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遵义简介:长征路上遵义会议 国酒茅台誉满全球(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6:57  新浪体育
遵义简介:长征路上遵义会议 国酒茅台誉满全球(3)
遵义体育场周边风景

  水能资源:全市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为428万千瓦,已开发的水电装机容量70.58万千瓦。全市每平方公里蓄水能量比全国平均数高出49%。在乌江干流的水电开发中,随着“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市内乌江渡电站的扩机和构皮滩电站的建设,全市的水电装机容量将达600多万千瓦。

  水质:据历年市内77个水质点654次采样化验分析表明,全市水质基本良好,多数未受污染或只有轻度污染。有毒有害成分只在少数河段出现。绝大多数属于矿化度不大的中硬水,水离子总量一般为200~350毫克 \ 升,总硬度多在80~140毫克(氧化钙) \ 升之间,水质呈中性偏碱。各河年平均输沙量呈增加趋势,水土流失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约占土地面积的15%。随着流域植被的改善,水土流失情况在逐步缓解。

  经济状况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企业经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遵义已形成冶金、电器、卷烟、酿造等为主导支柱产业,以机械、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等为代表的后续支柱产业,门类较多的工业经济体系,结构较为先进的新兴工业城市。在工业发展中,不断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遵义铁合金厂是全国最大的锰系列合金生产企业,低碳锰和锰合金产量居全国首位。贵州钢绳厂是全国最大的钢绳专业生产厂。遵义钛厂是全国最大并唯一具备僵流程工艺的海绵状金属钛生产厂,产量居全国之冠。贵州航天工业总公司生产的航天牌汽车畅销全国。遵义长征电器公司是全国五大电器生产基地之一,有149个系列。539种高低压电器产品远销27个国家。遵义卷烟厂是全国500家大中型生产企业之一。遵义二化厂是全国最大的五倍子系列化工产品生产厂,产品远销欧美。董酒厂是全国八大名酒厂家之一,董牌董酒蝉联四届国家名酒称号。全市有100多种产品获国优、部优、省优产品称号。其中获国优金奖的有飞翔牌高锰酸钾、董牌董酒、董牌董醇、机床控制箱等。

  遵义市农村具有“大城市、小郊区、大工业、小农业”的特点,现有耕地7.8万亩,盛产大米,其中,海龙米极负盛名。蔬菜、水果占有特殊地位,农林、牧、渔协调发展。

  近几年来,遵义市敞开城门,外引内联成效显著。外地来遵义市经营和联营的企业达200多家,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近5亿元。为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1992年建立了省级开发区——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现称汇川区)。汇川区以发展轻型汽车、高低压电器为龙头产品,以机电制造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相关的配套工业,逐步形成高新技术和资金密集型工业区和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的新城区。

  遵义市是发展中的城市,面对改革开放的大潮,遵义市将根据贵州省“南下、北上、西进、东联”的开放思路,继续实施“依托黔北、紧连渝筑、面向三沿、扩大开放”的经济发展战略,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走好既有较高速度,又有较好效益的发展路子,把遵义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明富裕的现代化城市。

  自然资源

  西电东送:以装机300万千瓦,总投资120亿元的余庆县构皮滩电站为标志的“西电东送”南线工程项目,将成为全国电网的支撑性电力基地;习水火电厂、鸭溪火电厂、乌江渡电站(扩机)等“西电东送” 工程的实施,使遵义电力装机将达到600多万千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