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乌丁神奇一跳获惊艳高分 疑惑田亮为何不再跳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2:07   北京晨报

  34岁老将不言退,还要上难度

  这已经是34岁的“跳水沙皇”萨乌丁第五次参加奥运会,他曾经获得两枚奥运会金牌、五枚世锦赛金牌。在雅典奥运会后,萨乌丁曾表示“这或许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但是此番那颗耀眼的光头再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跳板上,只是这一次,“他轻轻地来,又轻轻地走,没带走一块个人奖牌”。

  34岁 老萨有点力不从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萨乌丁就像跳水池中的瓦尔德内尔,在十多年的时间内萨乌丁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和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相抗衡,但也正是萨乌丁的出色表现,逼迫中国跳水队必须拼尽全力来捍卫强国地位,中国跳水也因此一直强盛不衰。

  只是岁月不饶人,萨乌丁老了。他的对手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的熊倪、肖海亮变成了田亮,从田亮换成胡佳、彭勃,一直到现在更年轻一代的秦凯、何冲和林跃。他光亮的额头上,已经刻上了深深的皱纹;他轻巧的动作,早已无法同他顶峰时期同日而语。尽管他小心翼翼,把每个动作做得完美无缺,尽管他也学会施展一些小小的诡计,预赛松松垮垮,保存体力,只求进入半决赛,决赛再全力去拼……但他还是稍显力不从心。

  99.75分 最后一跳堪称完美

  不过传奇还是传奇,明星还是明星。昨日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的现场,在12名选手中第5个出场的萨乌丁,第一跳就把自己半决赛第八的排名前进了四位,排到第四名。可惜他没能再进一步,最后第六跳,看台上同胞体操公主霍尔金娜也赶来为他加油,俄罗斯国旗在粉丝手中传递飞舞,还有中国观众用中文大喊着“萨乌丁!好样的!”老萨也确实拼了,用了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这谢幕一跳果然技惊全场,裁判打出了99.75分的超高分!见此分数,萨乌丁也很高兴,兴高采烈地和每个人握手,以示感谢。

  无奈,如今三米板已经是年轻人的舞台,看何冲以难以置信的最后一跳摘得桂冠后,萨乌丁平静地接受了位列第四的结局。“我感觉很累,现在的比赛一年比一年激烈了。”走进采访区,萨乌丁看起来心情不错,“不过我不打算退役,我觉得我应该继续增加难度系数,这样就能和中国年轻选手竞争了!”老萨眉毛一挑,如是说道,显然一枚双人三米板银牌并不能满足他的梦想,不老的传奇还将继续。晨报记者 刘莹

  他的生活

  重回跳水为糊口

  场下的萨乌丁谦逊可爱,身后时常跟着一堆十几岁的俄罗斯队小孩儿,他看上去像一个大叔,逐个儿发钱给孩子们购买奥运纪念品。他34岁了,从不隐藏对钱的重视与幸福生活的向往,“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只是为糊口。”他说,“现在我是中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奥运会后我可以成为上校!”

  萨乌丁把跳水当工作,并认为那是唯一一件让他得心应手的事,每一次谈起未来,他都老实地说自己“什么也不会,即使退役了也会留在俄罗斯青年队当教练,然后争取进入国家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萨乌丁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并因此得到了丰厚的奖励,他说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钱,“跳水是一项很好的工作,能让我获得更多实惠。我来自贫穷家庭,知道生活拮据的感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