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六大王牌如何奥运必胜 最后冲击关键在哪?(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21  全体育

  如今,男线方面,王皓和马琳状态稳定,倒是通过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获得名额的王励勤陷入低迷。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没有打出自己想要的状态。不论是他自己,还是主教练刘国梁、主管教练李晓东都心急如焚。

  雅典奥运前,王励勤状态绝佳,见谁赢谁、见谁杀谁,那段时间他几乎获得了所有公开赛冠军。但是,高涨的士气反倒让他折戟。用他自己的话说,“雅典奥运会对王皓的那场半决赛,是心里永远的痛。”

  四年过去了,再想起当时的场面,王励勤说:“当时自己这条线非常好打,而且对王皓很少输,所以自然就把重点提前放在和柳承敏的决赛上。没想到王皓上来拼的那么凶,我准备不足……”

  王励勤是有名的慢热型运动员,但正是这个特点让他能把自己的状态保持得更长久。与马琳、王皓相比,王励勤既经历过悉尼奥运会的辉煌,也经历过雅典奥运会单打铜牌的失落。对于今年30岁的他来说,北京奥运会也许是唯一一次完成自己梦想的机会。

  在双打配对上,王励勤以前一直和左手阎森配合。两人也夺得了几乎所有比赛的双打金牌。但是北京奥运会的要求截然不同,和右手选手搭配,各种跑位都将大不一样。“从整体打法看,跟以往的区别确实比较大。当然,现在比最开始练的时候好多了。不过无论是王皓还是马琳,比赛中的跑动范围都比较大,需要大家在跑位当中有更多的相互协调。”说话间,王励勤从球迷手里接过一束鲜花,大步跨进车里。

  同样的鲜花,不远处的王楠手里也有一束。这次封训,30岁的她被视为女队的重点。

  其实,王楠和王励勤的处境有些相似,都是经历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尤其是王楠,是大满贯得主,见过了所有大场面,堪称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但慢热同样是她亟待解决的问题。

  广州世乒赛,王楠输给韩鲜小队员金仲。尽管赛后她一再否认,但电视机前所有人都看到了她的眼泪。对于30岁的王楠来说,每次比赛都有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何况那回是输给外国人。中国乒乓球队的底线就是“不能输给外国人”,而“外战内行”一直是王楠引以为傲的优势。当然,这一场输球并不能击溃王楠,只能激起她内心更强烈的战斗欲望。可36天全封闭训练,对于一个有家的女人,煎熬无法想像。

  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当正定基地的大铁门关闭那一刻,王楠心里咯噔一下:“完了,又被关起来了!”后来,队里宣布王楠在亚运会上身兼四项: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一听到这个,王楠崩溃了,她觉得自己再也承受不住如此大的压力。她找到施之皓,说自己不打了,并且打电话叫丈夫郭斌从威海赶过来接她回家。

  这就是运动员面临巨大压力后的一种反应。当时的施之皓给王楠放了两天假,还让他好几天不碰乒乓球。而郭斌也从威海赶到正定,给她做思想工作。他说:“楠楠,你要是不打了没问题,咱们马上收拾东西走。但,前提是,你不能后悔!”缓过来之后,王楠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在多哈获得两金两铜。

  正如施之皓所说,最后的36天,关键在于调整心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