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六大王牌如何奥运必胜 最后冲击关键在哪?(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21  全体育

  大赛将至,运动员常常会有些异常的反应,何况是肩负包揽四金重任的国球之师。紧张过度、歇斯底里……各式各样,毫无预兆。而对于教练组,他们宁愿让队员把所有情绪在这36天里完全释放出来,这才有可能相对轻松地走进奥运赛场。

  四年前的雅典备战,马琳胃口不好,吃不下饭,身材虽然见好,但体力急转直下;去年冬天,男队备战广州世乒赛,在深圳封闭集训,王励勤在训练中忽然挫伤脚踝,把队医紧张得立刻提个大药箱跑过来。王励勤自己也像受了惊吓,嚷嚷着非要到医院照个片子看看没问题了才放心。后来,王励勤坐在地上,队医迅速把一个大冰袋用胶带固定在他脚踝上。当时恰逢冰灾,天气寒冷,王励勤受不住冻,想要拿开。两三个队医见势又跑了过来,不让他动。几个大男人在那里推推搡搡,王励勤只能无奈地笑笑……

  夺了金牌,后面是什么;丢了金牌,后面又是什么。这些,球员比谁都清楚。

  在这样高强度的压力下,一丝一毫的心理波动都有可能酿成无法弥补的遗憾。为此,国家队专门调动了庞大的服务团队,科研人员要每日监测队员的脑电波,心理老师会给队员进行心理辅导,还有体能教练随时调整他们的训练强度……自从6月17日国乒北京奥运阵容公布之后,这六个榜上有名的选手身后,就出现了几十双眼睛,盯着他们,甚至一举手一投足。而队员们心理也清楚,奥运会的成绩不仅仅是他们个人的事,这个团队的荣誉以及这些年来的辛苦,都需要靠金牌来回报。

  当然,面对压力,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队员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应。王楠和马琳会选择以某种方式发泄,张怡宁、王皓和王励勤则会更多地把事情闷在心里。六个人里边,王楠、张怡宁是大满贯,马琳、王励勤是双打冠军,王皓和郭跃两名小将在奥运会上还未曾斩获金牌。因此,他们心里的欲望更加强烈,想法难免比别人多。

  雅典奥运会后,王皓花了两年时间才走出和柳承敏那场比赛的阴影。虽然在这之后曾数次战胜对方,但王皓从来不敢对那个曾经从他手中抢走奥运金牌的“冤家”有丝毫松懈。

  “只有在他身上吃过大亏的人,像我这样,才能够对他有更深刻的认识。真正到他自己想要的比赛,想拿到这块金牌的时候,他会发挥成什么样?真正到了一天只有一场比赛,场地里只有一张球台,把所有精力都放在这场比赛里的时候,他会发挥成什么样?只有我最清楚。”

  王皓总是把自己说成是“在柳承敏身上吃过大亏的人”。吃一堑,长一智这句话,已经在王皓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经过这几年的磨练,特别是夺得多哈亚运会以及西班牙世界杯男单冠军后,稳居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已经和2004年时不可同日而语。内心深处,他实际上是盼望再次在奥运赛场相遇柳承敏,并战胜他!

  两辆大巴缓缓驶出训练局大院。一路直奔首都机场,男队在那里直飞厦门;另一路则开赴正定,两个多小时后,正定基地的大门将把女队“关起来”。36天,或许什么也改变不了,又或许,这六张老K全都变成了大王……7月27日封闭结束,国乒转战无锡参加奥运前最后一次热身赛。

  7月30日,等他们回到北京,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

  2005年上海世乒赛夺冠后,形象健康帅气的王励勤一跃成为红星。寻找他拍摄广告的厂商越来越多,很多球迷都把他看作中国乒坛的新偶像。

  坐在前往机场的大巴车上,陈听着自己喜欢的歌。四天前,领导宣布了奥运阵容,他是替补。虽说还有机会,但陈明白,北京奥运并不会在未来的36天集训里,离自己更近。

  张怡宁不用担心主力位置,但状态过好使得教练组不得不在最近的比赛中将她雪藏。

  20岁的郭跃(右)与30岁的王楠,两代人,却同时把北京奥运视为运动生涯的重要时刻。然而,面对最后36天的集训,她们的心境却截然不同。

  牌局

  男单 产金时间:8月23日19:30-21:30

  主要对手: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吴尚垠(韩国)、格林卡(希腊)、施拉格(奥地利)、高宁(新加坡)

  女单 产金时间:8月22日19:30-21:30

  主要对手:帖雅娜(中国香港)、李佳薇(新加坡)、鲍罗斯(克罗地亚)

  男团 产金时间:8月18日19:00-22:00

  主要对手:韩国、中国香港、德国

  女团 产金时间:8月17日19:00-22:00

  主要对手: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朝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