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统治时代拉开帏幕 超级天才有望进9秒60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1:24   新浪体育

  有专家曾经预测男子100米的极限是9秒70,从2006年起,牙买加的鲍威尔便一步步逼近这一所谓“极限”,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战中。另一位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自己9秒69的惊人一跑,向人们宣布:人类完全能跑得更快。

  难得一见的超级天才

  除了博尔特,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其他选手的成绩并不算突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男子100米决赛有四人跑进9秒90,亚军的成绩为9秒86,而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仅有两人的成绩优于9秒90。获得第二名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汤普森的成绩,仅有9秒89。

  就是说,博尔特这次打破世界纪录,闯入9秒70,完全是在演“独角戏”。而且,他接近终点线时,因为领先太多,还放慢了速度;冲刺之前甚至非常放松地用右手拍了拍自己的胸部。

  这简直是一场令人匪夷所思的比赛。博尔特超强的能力让人感到吃惊。他称得上是美国短跑奇才卡尔·刘易斯之后,又一位难得一见的短跑超级天才。

  世界大赛的100米争夺,经常是以百分之一秒定输赢。自1968年开始实行电动计时以来,在历届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只有两次比赛是冠军的成绩压第二名0.2秒之多。

  一场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男子“飞人”大战。当时,获得冠军的卡尔·刘易斯的成绩为9秒99,超出第二名获得者、美国选手格雷迪整整0.2秒;另一场便是这场北京奥运会的100米演出。

  不过,当时卡尔·刘易斯并没有打破世界纪录。而这一次博尔特不仅在对手缺乏压迫的情况下破了世界纪录,而且将男子100米带入了一个新的、9秒70的新时代。

  博尔特曾经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但都是在200米领域冲杀,成绩并不算十分突出,最好成绩只是去年大阪世锦赛200米的一枚银牌;雅典奥运会则未能进入决赛。

  今年,当他出现在100米跑道上时,立即显示出了自己的价值所在。5月3日,他第一次在金斯敦跑出9秒76之后,短短三个多月来,已经成为世界田坛炙手可热的人物。

  5月31日,博尔特以9秒72破世界纪录;到这次北京奥运会夺金、并创新的世界纪录,他已经将其他短跑好手、包括原9秒74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甩开了一段距离。

  世界男子短跑已经步入博尔特时代。而且,这将是一个相当一段时间,博尔特都缺乏真正对手的时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