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统治时代拉开帏幕 超级天才有望进9秒60(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1:24   新浪体育

  还将参加两项比赛

  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从预赛到最后决赛,运动员要听四声枪响。整个比赛,博尔特可谓把握得恰到好处。

  预赛阶段,他以10秒20列全部选手第五;复赛阶段,跑出9秒92,排位第一。半决赛,博尔特开始显现出霸气,9秒85的成绩已经足以威慑让所有对手。

  显然,与自己的同胞鲍威尔相比,博尔特的心理素质和把握比赛的能力明显高出许多。按照实力,多次跑出9秒74的鲍威尔早该染指世界大赛的金牌了,可从雅典奥运会,到去年的世锦赛,他都一次次折戟而归,大阪世锦赛仅获100米铜牌;这次又只是跑出9秒95,落居第五。

  当年的卡尔·刘易斯身高1米90,已经属短跑选手中的另类。而现在的博尔特身高达到1米96,简直是100米比赛中的“巨人”了。

  今年以来、特别是这次北京奥运会的实践证明,身高上的优势和善于比赛的气质,已经成为博尔特继续称雄百米赛场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博尔特步幅大,步频也不比对手差,所以,比赛中很快就能取得优势。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博尔特的起跑反映时间为0.165秒,落后后来获得亚军的特立尼达多巴哥选手理查德0.032秒;在八名选手中也仅排第七。但起跑之后,他从30米起就很快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位置,接近终点时已经超出第二名近两米。

  再过五天(8月21日),博尔特将渡过自己22岁的生日。他的100米竞技生涯实际上才刚刚开始;北京奥运会、包括9秒69的世界纪录,都只是他的一个新的起点。依照他的各种条件,将世界男子100米带进9秒60,决非天方夜谭。

  博尔特还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后面男子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比赛。200米原属他的主项,今年在100米冒尖的同时,其200米的水平也有较大幅度提升。7月3日,他在雅典国际田径赛上,200米以19秒67创个人新高,这也是今年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

  男子200米19秒32的世界纪录,系美国名宿迈克尔·约翰逊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所创,已经保持了12个春秋。博尔特的异军突起,让人们看到了改写这一纪录的希望。

  另外,拥有博尔特、鲍威尔和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第六名弗雷特的牙买加队,也是本届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的夺冠热门。

  夺得100米金牌后,士气正旺的博尔特将会向200米、4×100米接力金牌发起冲击。当然,人们寄希望于他能够继续创造新的奇迹。(厉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