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朴实的老家伙 一切都是为了她--记丹麦老将乔纳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0:50  《羽毛球》杂志
朴实的老家伙 一切都是为了她--记丹麦老将乔纳森

  一头典型的欧洲金发,深邃的宝石蓝般的眼眸,将近1.90米的健壮身材,略带着丹麦口音的流利英语,当这样一个健康儒雅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你会发现,岁月在丹麦老将乔纳森身上留下的不是侵蚀过的痕迹,而是一种沉淀过后的成熟自持。虽然,这位昔日名将早已退出世界顶尖高手的争夺,但他仍然没有放弃羽毛球放弃赛场,他在羽毛球这条道路上继续着自己一直以来的选择……

  朴实的老家伙

  1974年出生的乔纳森,比他的同门师弟盖德大2年5个月零11天,比当今的世界第一林丹年长9岁之多——差不多是赛场上的两代人了,早在1993年的世界锦标赛,乔纳森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世界羽坛上时,林丹还是个“小屁孩”呢。但是十五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孩已成为了“超级丹”,当年的金发小生也变成了“老家伙”。不过即便如此,乔纳森依旧驰骋在世界羽坛上,而且即使是“超级丹”也不敢对他掉以轻心。

  羽毛球是一项绝对需要超强体力的运动项目。当眼前这位脸上已经可以看见些许皱纹的丹麦球员,听到了“为什么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我们依然可以在各种比赛中见到乔纳森的名字”这个问题时,这个在球场上一贯表情凶狠的丹麦男人,露出了笑容,接下来的回答,更是透着丹麦人的朴实。

  “首先我认为,我们欧洲运动员也能够像亚洲运动员一样打得那么好,至于为什么我们打得时间更长一些,是因为我们的羽毛球人才发展速度比亚洲慢了一些。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训练的强度不是那么大,练得也不是那么辛苦,所以我们就可以用更长的时间来学习技术、身体以及如何比赛等等内容,我们后一代的运动员也是这样,是他们给了我们继续的空间。”

  而说到自己,乔纳森则表示:“作为我来说,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同时,我总是去寻找新的思路,比如如何在技术上有所提高,如何跟上比赛的节奏等等。还有这么多年来能够使我坚持打球的唯一动力就是:我很喜欢羽毛球!虽然成绩有时好有时坏,但是我会让自己去适应赛场上瞬息万变的一切,从中找到自己的优势,一直坚持下来。”

  “智取”第一个冠军

  说起乔纳森的羽毛球情缘,其实也并没有逃出常见的那几个模式化答案——乔纳森的父亲就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只是父亲的羽毛球水平在如今乔纳森的眼中,只能用“一般”来形容。

  小时候,乔纳森的家住得离体育馆非常近,骑自行车也就是5分钟的路。经常去打球的父亲也总是会带上儿子一起,刚刚开始的时候,乔纳森只是去体育馆玩耍,那时候他的兴趣是足球:“当时我在馆里向墙上踢足球,弄出了很多噪音,大家都对我很生气。”直到几个月后,乔纳森的目光才渐渐地被这个小球所吸引了。

  因为从小好动,也因为遗传了父亲的身体素质,乔纳森小时候就显示出了比其他小队员更好的身体协调性和羽毛球意识,虽然打羽毛球并不是自己的本意,但是自他拿起球拍开始,就认定要好好地打球,当时,他的第一个偶像和目标就是自己的父亲。

  虽然条件出众,但是当时只有6岁的乔纳森是球馆里面年龄最小的队员,所以在力量上也是最差的一个。刚学球还不到一年的时候,乔纳森参加了当地的少年比赛,乔纳森觉得自己要是和别人拼体力必输无疑,于是小小的他动了动脑筋,在比赛中一直在打网前球,结果他赢得了那次比赛的冠军,每每想起自己的第一个冠军,乔纳森都会笑着说:“我可是靠智慧赢球的哦。”

  但是乔纳森的羽毛球道路走得并不算顺畅:“等我渐渐长大,我发现羽毛球不能像小时候那样带给我快乐了,尤其是到了1999年、2000年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不是在享受羽毛球,而是不得不去完成它。”所幸的是,逐渐成熟起来的乔纳森终于在2002年的时候明白过来:“做事只要能够坚持下去,你就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会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当我完成了,我会很开心,但是没有能够达到的时候我会沮丧,但沮丧证明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得更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