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靓颖VS梅西:我是为足球而生 阿根廷不会再哭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17   体坛周报
张靓颖VS梅西:我是为足球而生阿根廷不会再哭泣
(点击观看组图)

  2006年世界杯,当阿根廷在1/4决赛中点球大战不敌东道主德国遗憾出局时,作为忠实的阿根廷拥趸之一的张靓颖,曾写下了一篇点击率逾70万的博文,“阿根廷,不要哭。我们2010年再见!”

  时间刻度还未延展到2010,他们已经相见:在同事滨岩的精心安排下,8月21日晚,北京丽亭酒店一层咖啡厅,作为本报特约记者的张靓颖坐到了梅西面前。

  张靓颖:梅西谦虚又可爱 希望见证阿根廷鸟巢夺冠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访谈。在梅西率领的阿根廷国奥队于19日3比0横扫巴西杀进决赛后,全世界便开始爆炒本周六(8月23日)中午12点探戈军团即将在鸟巢打响的对尼日利亚的复仇之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足决赛,非洲雄鹰3比2击败阿根廷夺走金牌。那时,只有9岁的梅西还只是纽维尔老伙计少年队的一员,而现在他将和队友们一道为抚平上一代阿根廷球星心中的痛而努力。在大决战一触即发时,体坛传媒集团特别邀请张靓颖,由她一起和梅西对这场决赛做出一次全新的、轻松的解读。

  这是一次特殊的访谈。因为除了这是两位同样青春、同样在各自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年轻人之间的对话外,张靓颖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阿根廷球迷。采访前,张靓颖经过2个小时的精心准备,让阿根廷国旗“飘扬”在了自己的指甲上。“太漂亮了!”梅西赞叹不已。

  当张靓颖拿出体坛网漫画师李泉为梅西和张靓颖特别创作的漫画《当足球遇上音乐》时,梅西更是笑得天真可爱,连呼“这次见面不可思议”。于是,在张靓颖用发音标准的西班牙语“我可以和你谈谈足球么”提问后,梅西欣然应允。

  张靓颖:你好,梅西!能在北京见到你很高兴。这是你第几次来北京?喜欢这座城市和中国么?

  梅西:我已经是第三次到北京了。北京很漂亮,很现代化,这里的很多建筑让我一下子就很着迷。对阿根廷人来说,中国是一个很遥远的国度,所以自然会带着一层神秘感。但我来到这里之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

  张靓颖:那么这次再来北京感觉和前几次有何不同?

  梅西:最大的不同是这次我是来参加奥运会(笑)。

  张靓颖:北京的哪些事情给你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梅西:很遗憾,虽然已经这么多次造访北京,但由于工作的原因,我还很少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这次随队来到中国后,由于全队都在潜心备战奥运会的比赛,所以大家基本上都是过着往返于酒店——训练场——比赛场的三点一线式的生活。不过我还是希望有机会可以好好地了解一下北京。这次来到北京,我们感觉很好。因为组织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而且这座城市也非常漂亮。

  张靓颖:马拉多纳现在也在北京,前面的比赛中你踢得很出色,他给了你什么特别的建议么?

  梅西:(笑)特别的建议倒是没有,迭戈的出现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我记得他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上海后,一下飞机就立刻来到我们所住的酒店,为大家鼓劲,并在那天晚上我们与荷兰的比赛中始终在为大家加油。这样的一切,都让我们所有人深深感动。迭戈对于每个阿根廷人而言都是特殊的。有他在,我们感到了巨大的动力。

  张靓颖:现在,全世界都在谈论你们与尼日利亚的决赛,并热衷于讨论“复仇”。但足球就是足球,我认为这会是一场伟大的表演,那么你又如何定义这场比赛?

  梅西:只是一场普通的球赛。我们知道决赛意味着什么,但作为球员,你不能始终想着这是一场决赛,那样你会迷失在一种焦虑情绪里。奥运会是一个大舞台,我们来到这里,是想更好地享受比赛,和支持我们的观众一起享受足球。

  张靓颖:对于阿根廷和尼日利亚,你有怎样的分析?

  梅西:我们很尊重我们的对手,尼日利亚是支很棒的球队,我们已经看过了他们的比赛录像。这支球队跑动很积极。我曾代表阿根廷U20国家队与尼日利亚交过手,清楚这是一支很优秀的球队。所以,决赛将很困难。但我们很平静,因为我们的实力同样也很强大。

  张靓颖:我想,阿根廷会在决赛中拥有一大优势,那就是这里有着众多支持你们的球迷。

  梅西:(笑)的确,很多人都告诉我,我们在中国比赛时,就是在主场踢球。不管是在上海还是在北京,这里的人们对我们都很友好,都很热情。

  张靓颖:赢尼日利亚的关键是什么?

  梅西:团结、拼搏和专心。事实上,这也是我们能一路走到这里的原因。现在,我们距离金牌只有一步,球队就更要做到上述三点。

  张靓颖:为了能够参加奥运会,你做了很多的努力,你和球队已经在中国呆了20天了,开始想家了吧?那么,如果球队23日夺冠,你会把金牌献给谁?

  梅西:我当然很想念我的家人!不仅是我,很多队友同样如此。但大家都明白,我们是在为阿根廷踢球,我们背后有着整个一个国家。所以,我们同样为此而感到自豪。如果能拿到金牌,我要把它献给我的全家、支持我的球迷们,当然,还有为了能让我参加奥运会而做出牺牲的巴塞罗那俱乐部。巴萨一直对我很好,从我小时到达巴塞罗那时就一直这样。所以,我永远不会忘记巴萨为我所做的一切。

  张靓颖:为进入决赛,几天前你刚刚在场上击败了由你的好朋友——小罗率领的巴西。那场比赛,我也在现场。所有人都看到了赛后你们拥抱的画面。当时,你的心情是怎样的?为战胜宿敌而欣喜,还是为好友金牌梦碎而难过?

  梅西:很难讲。那时我的心情很复杂。我拥抱了小罗,告诉他没有什么,这就是足球,我们都应该平静地面对这一切。而他则祝贺了我,希望我们可以在决赛中同样赢球。小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不管他在场上如何杰出,比赛结束后他又迅速恢复低调。我很感激他对我们的祝福,因为不是每个巴西球员都能祝福阿根廷选手。

  张靓颖:说了这么久的足球,还是让我们暂时把它放到一边,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吧。球场上的梅西很活跃,那么场下的梅西又是怎样的?有什么爱好么?

  梅西::(笑)场下的我很安静,很普通,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没有训练和比赛时,我喜欢和家人静静地呆在一起,家庭让我感到很温暖。

  张靓颖:平时喜欢听音乐么?

  梅西::我对音乐有感情,平时也会听阿根廷歌曲,但说实话,和其他一些队友或朋友相比,我算不上音乐发烧友。

  张靓颖: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你选择了足球?如果不踢球,梅西又会从事什么工作?

  梅西:在阿根廷,足球氛围很浓,所以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我就很自然地爱上了这项运动。而且,我的父亲也是位超级球迷,他也是我的启蒙教练。如果不踢球梅西会干什么?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想过,这也许表明我注定是为踢球而生。

  张靓颖:新赛季就要开始,奥运会之后你要返回巴塞罗那,对于新赛季有什么样的期待?

  梅西:我一直是一个乐观的人,上赛季的事情大家都不愿意再提起,我们应该把那份遗憾转化成动力,新赛季巴萨不容有失,我想全队现在一定充满对荣誉的饥饿感。

  张靓颖:接过小罗留下的10号球衣,是压力还是自豪?

  梅西:都有。10号永远是个特殊的号码,巴塞罗那的10号就更是如此。小罗在巴萨的岁月给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所以,穿上他以前穿过的10号球衣后,我知道自己要承担的责任一下子多了许多。但我别无选择,我必须和队友们让巴萨重新赢回奖杯。

  张靓颖:最后,我想说的是,19日那天我现场观看了你们和巴西的半决赛。很高兴阿根廷取得胜利。我有决赛门票,希望23日那天我还可以在鸟巢见证你们的胜利。

  梅西:哈哈,我也期待着你能现场观看这场决赛,希望你可以再次给我们带来好运,但愿阿根廷可以最终赢得金牌!

  【后记:对话结束后,梅西在一件巴塞罗那球衣上签名后送给了张靓颖。张靓颖也将自己的一套签名专辑全集送给了梅西,阿根廷人笑着表示:“一会我回到房间后就会把它们放进电脑。”我们告诉梅西,张靓颖曾演唱过一首天籁般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听到这些,梅西笑了,笑得异常自信,“我希望我们能赢得决赛。”他相信,23日的阿根廷不会再哭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