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伟大母亲用母爱创奥运奇迹:我是最幸福的妈妈(图)(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12:36   新浪体育
最伟大母亲用母爱创奥运奇迹:我是最幸福的妈妈(图)(2)

  母爱让我超越国界

  这样美满的生日,是母亲丘索维金娜无数泪水和努力迎接而来的,为了给孩子治病,身为母亲的丘索维金娜变卖家产、辗转求医,德国体操界的鼎力相助,使得孩子在科隆接受了先进的治疗,一家人最终绝处逢生。而在这位母亲的身后,历史的风云也在不停的变幻,从青年时代拿遍苏联所有的体操奖项,到17岁时以独联体的名义折桂巴塞罗那,从代表家乡乌兹别克斯坦三次出征奥运,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为德国队披上战袍,这位女性写就的,是一段大爱无疆的传奇。

  杨澜:当德国队向你发出这个邀请,邀请你去德国的时候,他们的什么条件最打动你?

  丘索维金娜:很简单,他们找到了医院。

  杨澜:我知道,当时孩子要到德国去接受治疗大概需要十二万欧元左右的费用,这个费用对于你和你丈夫当时每个月的收入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丘索维金娜:我们挣钱非常少,这些是不够的。但是全世界都帮助了我们,很多体操界人士,还有普通的人们,我非常感谢他们把我们从这个灾难中解救出来,我可以说是全世界帮助了阿寥沙重新站起来。

  杨澜:所以当时你花了多少时间作出这个决定去德国?

  丘索维金娜:我们从釜山亚运会回来是9月底,一个月后他已经去德国住院了。

  杨澜:当你得到这个消息,回家的时候,你和你的丈夫是不是非常的非常的开心?

  丘索维金娜:是的,我全都记得,就像现在发生的一样,我永远都不会被忘记。我们非常开心,觉得这个病很快就会好,我想每个父母都盼望自己的孩子一切都好,最主要的是要健康,那个时候我明白了,在生命中没有比孩子和健康更珍贵的了。

  杨澜:在这几天,中国的一个很著名的体操运动员李宁他的基金会也给了你一笔资助,能够得到这一笔资助,对于你来说是一个意外吗?

  丘索维金娜:我非常感谢,说实话,我感动得差一点就要哭出来了。因为这是很令人愉快的,我想这些钱我会全部给儿子花,他需要什么,或者在学习上需要什么,或者在别的方面,这些钱只会给他花。

  杨澜:那李宁也说到,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那个时候他也看到了你的比赛,那时候你是代表独联体参赛的,在那个时候独联体代表团获得了女子团体的冠军,你是这个团体中的一员,在那样一个年纪,金牌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丘索维金娜:那个时候我们还是孩子,我想我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时间的推移,才明白什么是奥林匹克奖牌,我们只知道我们胜利了这挺好的,但也就是这样就结束了。因为那个时候刚好前苏联解体,大家就离开那里回自己的国家了,现在我明白了那个时候发生了什么。

  杨澜:在刚刚去德国的时候。要为另外一个国家去尽自己的力量去争夺奖牌的时候,会不会心理上要有一个调试的过程,一开始会觉得很适应吗?

  丘索维金娜:我习惯了,因为我必须习惯。我出生在乌兹别克斯坦并在那里生活,那里永远是我的祖国,那有我的很多朋友,我搬到德国后每年要回塔什干两次,看望朋友们和他们聚会,而德国我可以说 ,她是我的第二个家。

  杨澜:当你代表德国队出战的时候,你的祖国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会不会对你有某种敌视?

  丘索维金娜:他们还是对我非常好的。当比赛结束后,当我获得了银牌,甚至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人还打来电话祝贺我, 送给我鲜花,我很开心,更加令我感到快乐的是,不仅是德国人民为我加油,乌兹别克斯坦的人民也都在为我加油,我非常感谢他们。

  体操是我不悔选择

  北京奥运会上,面对来自故乡乌兹别克斯坦和第二故乡德国的祝福,丘索维金娜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从2002年孩子患病,到2008年决战北京,六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人老去,但六年前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重回赛场的丘索维金娜,正是因为这一回归,对体操产生了深深的眷恋,而将运动生命保持至今。在跳马的腾空中,在高低杠的翻飞里,在平衡木的落地处,人们终于看到那个一直心事重重的母亲选手,今天正在快乐的享受体育本身的魅力,她说,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丘索维金娜:轻松了很多,因为心解放了出来,可以轻松地呼吸了。但是每三个月,我们还要去一次血液检查,而且我们还要再等两年,这两年病情还可能会复发,所以我们还要再等两年,但是像以往一样,我坚信一切都会好的。

  杨澜:所以现在可能经济方面的压力会减少了很多,那么你在继续从事体育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毕竟在这个年龄很多的运动员都已经退役了。

  丘索维金娜:所有人都离开了可我留下来了,因为我喜欢这个体育项目,我爱体操 。而且现在正好是我可以经历了所有事情的时候,我心里十分通透、明了的参加每一个比赛,并且我从中享受到快乐。

  杨澜:你还记得最早到底是什么让你爱上了体操吗?

  丘索维金娜:我记得我是八岁的时候 ,我和弟弟一起学习体操,因为他学习体操,而我不想一个人在家我就和他一起去了,我只是走进了大厅就喜欢上了它,但是弟弟三个月后就不学了,而我却留下了。我的父母教育我,如果你做什么就要认真去做,所以当我开始喜欢上体操,我甚至从没有想过去放弃去学别的运动项目,从第一天起我就喜欢上了体操。可以跳、跑做各种动作,因为我是一个很好动的孩子,就这样开始了直到现在我一点都不后悔。

  杨澜:你对体操会不会有的时候产生一种又爱又恨的这种情感?如果说没有得到奖牌的时候,输了的时候,因为练体操而有了很多伤痛的时候,你也不恨体操吗?

  丘索维金娜:我爱体操,我的伤痛或者失败这些是我的错误,不应该怪罪体操,这些的发生体操没有过错。从来我都是总结自己,做到以后这样的事不再发生。我认为体操永远会留在我的心里,没有任何一个其它的运动项目可以代替体操,因为我把我的所有给了体操,而体操也把它的所有给了我,所以在运动项目上,体操在我心里永远是第一位,而其他方面,当然家庭对我来说最重要。

  杨澜:你的孩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性格 ,像你吗?

  丘索维金娜:非常像我的性格——很倔强、不服输,想做什么一定要做到。比如说,他开始学体操的时候,我对他说也许我们去学别的体育项目——网球或者足球,我们差不多斗争了一星期,但是他还是说不,我要学体操,我没有办法说服他。

  杨澜:所以你会带着儿子一块去体操房吗?他现在已经会做一些什么样的动作了?

  丘索维金娜:不,他只是初级体操,复杂的动作他还不能做,因为这些都需要时间,但是我想如果他这么喜欢我是不会反对的。

  杨澜:他起码会倒立了吧?

  丘索维金娜:对,他会倒立了,还会空翻的。但是还不能做得那么有难度,像其他运动员做的那样

  杨澜:如果你的儿子要问你:妈妈奥林匹克是什么,为什么你还要去参加这个比赛?你会怎么样告诉他呢?

  丘索维金娜:我会告诉他所有关于奥林匹克运的故事。而且我有录像。我不光会说给他听。还会放给他。他问我。你还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吗。我会回答他:我的孩子现在该是你去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候了。

  杨澜:在生活中经历了这样的一番磨难。你觉得你最终获得的是什么?

  丘索维金娜:所有想要的我都得到了,我有儿子、丈夫,我是世上最幸福的妈妈和妻子,因为我拥有了一切。他们爱我,我也很爱很爱他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