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色深处飞起彤“云” 宋晓云的篮球生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10   千山晚报

  记者 洪恩猛 高丹

  晓云,一片拂晓升起的云彩,一幅充满联想的画面,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这片云从鞍山起飞,一路疾驶,飞跃球场,飞往奥运

  “飞人”,篮球场上宋晓云的另一个名字。美国的乔丹()拥有飞人的绰号,因为乔丹打球时经常在空中“飞翔”,让对手防不胜防。中国女篮也有个飞人,她就是来自鞍山的宋晓云,她的速度、爆发力让她成为中国女篮的第一后卫,第一飞人。

  昨夜,宋晓云和中国女篮的姐妹们一起驰骋赛场,一起拼来中国女篮16年来的最好成绩,她们用汗水、泪水、激情、热血告诉世人,中国女篮一直在努力。宋晓云也用她“玩命”的表现,把自己的巅峰状态留给了北京,留给了奥运,留给了青春,留给了鞍山。

  “飞”向球场

  生来就有体育基因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宋晓云尚未出生,就注定了她与体育的缘分,父母的遗传基因,早早就为她的人生打下了体育烙印。

  1983年,宋晓云出生在鞍山一普通工人家庭,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但是这个家庭最不缺的就是体育氛围。她的爸爸宋敏捷热爱运动,年轻时曾是鞍山地区小有名气的短跑运动员,每逢鞍山主办各类赛事,运动场上都会看到他矫健的身影。宋爸爸现在还经常回忆自己的当年“勇”,“我当年的百米成绩正经不错呢。”晓云的妈妈苏兴珍也非等闲之辈,1米75的个头儿,一看就是搞体育的,曾经是鞍钢矿山篮球队的成员,还入选过鞍钢拔河队,亦是运动场上的女中豪杰。

  父母的遗传,让宋晓云从小就具备超常的爆发力和速度,显示出极强的运动天性,丝毫没有女孩子的文弱,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假小子,是块干体育的好料。

  爸爸宋敏捷回忆,晓云小的时候没什么娱乐活动,他经常带女儿去看各单位的运动会。看到别人比赛晓云就兴奋,经常是场地里的发令枪响,晓云就在场外跟着跑。爸爸看着女儿跟自己一样喜欢体育,打心眼儿里高兴,开始琢磨应该让女儿学点什么。

  儿时晓云最爱军装

  虽然有着如梦如幻的名字,可晓云的童年缺少女孩子的娇气,家里的条件让父母没办法像别的家长那样娇惯女儿,洋娃娃(听歌)类的女孩玩具在晓云的生活里几乎没出现过。她的童年,更多的是和街坊的小朋友玩着最简易的游戏,跳格子、跳皮筋、丢口袋……用宋爸爸的话说,“那时候,女儿每天上楼时都是小花脸,泥一条儿,汗一道儿的,但脸上全是笑,很开心。”

  宋敏捷说,女儿小时候不喜欢花裙子,最爱的是军装,每次爸爸妈妈领她去二一九公园,她一定要在提供服装的照相点儿,穿军装照张相。

  儿时的晓云偶尔也“臭美”,看见年轻的阿姨把指甲涂得五颜六色,嘴唇红红的,晓云感觉漂亮极了,她也心痒痒。一次,她终于在亲戚家串门时看见了这些东西,兴奋地把嘴唇、手指甲、脚指甲都抹得红红的,对着镜子左照右照。可热乎劲还没过,就遭到了爸爸的一顿训斥,从此晓云再也不赶沾惹这些东西。一直到长大以后,晓云都不化妆,她开玩笑说,一化妆心里就有阴影。

  打球初衷只为饭碗

  晓云小时候,家里条件非常不好,居无定所,租房子住,搬家在晓云的童年里是抹不去的记忆。按照宋敏捷最朴实的想法,宋晓云应该练习体育项目,因为在那个时代,拥有体育特长就意味着更容易找到一份工作。

  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宋敏捷最喜欢短跑和篮球,他把女儿的未来也就锁定在这两个项目中。夫妻二人想来想去,决定让她打篮球:“练田径太枯燥了,不太适合女孩子。还是练篮球吧,在体育馆里打球,风吹不到、雨淋不着,打起来也有点趣味性。”宋敏捷还注意到,当时各单位都有篮球队,女儿不管能进哪个厂矿队,都算有个饭碗了。就这样,1991年,宋敏捷牵着8岁的宋晓云的手,来到了鞍山市体校,开始了她的篮球生涯。只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晓云的人生就此改变,她的成绩远远超出了爸爸的设想。

  第一次拍球就像样

  宋敏捷回忆说,在走进鞍山市体校篮球馆之前,晓云一次都没摸过球,当时教练让她拍两下球看看,晓云一点没怯场,第一次拍球就很像那么回事儿,看不出是个生手,这点出乎教练和爸爸的意料。

  刚接触篮球,晓云跟所有孩子一样,把练球当成玩的另一种方式,谈不上喜欢。不过,看到别的小朋友运球运得比她好,倔强与执著的晓云不服输,就这样在不断的征服超越过程中,她体会到了篮球的快乐,开始真的爱上了这项运动。

  擅长“偷艺”球艺飞涨

  在鞍山市体校篮球队,宋晓云速度快、灵活性好的特点很快就显现出来,虽然身材不高,但头脑灵活,篮球场上的一招一式不逊于同龄的男孩子,一般队员防守她,根本跟不上她的节奏。宋晓云在鞍山市体校的启蒙教练汤丽华非常喜欢她。汤丽华回忆说,第一次看见晓云就觉得这小姑娘有灵气,属于兴奋型选手,别看她在场下挺文静的,一上场很有杀气,是个好苗子。

  汤丽华说,晓云能有今天,能在篮球方面走这么远,吃苦、动脑是她的两大法宝。晓云从来都比别人练的多,经常是下课了,她还在场上接着练,继续拍,继续运,继续投……这一画面汤丽华多少年后想起来都是历历在目,印象非常深。

  晓云打球很用心,接受能力特别强,“偷艺”让她球艺飞涨。汤丽华告诉记者,刚学篮球的时候,队员水平参差不齐,需要分别辅导,经常是她这边在给别的孩子讲动作要领,那边晓云“偷学”,真学的孩子还没掌握,晓云已经做得有模有样了,越“偷”越多,越“偷”越上瘾,晓云开始在篮球场上如鱼得水,蓄势待发。

  父亲一怒挥刀砍球

  自从女儿练球后,爸爸宋敏捷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宋敏捷虽然对篮球不是很专业,但他知道,让女儿多接触球,增加手感,一定是没有坏处的。经常是饭后父女俩一起下楼,爸爸拿个小板凳,女儿拿个大篮球,爸爸坐下,女孩开始拍球。寒来暑往,每天不知道要拍多少下,一下又一下,大大的篮球在晓云的手里越来越听话了,爸爸就这样盯着球在女儿手下翻滚,也许篮球就能翻出女儿不一样的人生。

  球艺长进快,教练经常表扬,还是个孩子的晓云难免沾沾自喜,有时候回家会非常得意,宋敏捷要求她在家里加练,她却不再愿意做,为此,她没少挨老爸的批评。

  有一次宋敏捷对晓云当天的练习不太满意,爸爸批评她,倔强的晓云不承认还顶嘴,宋敏捷又伤心又生气,几次大手抬起,最终都没舍得落到女儿的身上,无处发泄的他,最后气得把球砍了,告诉晓云以后不用再练了。这下晓云真害怕了,她已经离不开篮球了,又不敢直接跟爸爸说,就走妈妈的“后门”,不断说好话,过了好几天才化解了这一父女“恩怨”,晓云又活跃在了她心爱的篮球场上。

  父亲远见助女高飞

  宋敏捷对篮球算是门外汉,但他感觉体育是相通的,这个没有太多学识的汉子,在女儿学球的关键时刻提出了两大超前的理念,助女儿在篮球场上越飞越高。

  打得不好,但看得明白,宋敏捷的直觉告诉他,晓云要想走得更远,从开始就要学会双手运球,左右手都会而且一样熟练,把球牢牢地控制在手里,晓云才能抓住她在篮球场上的未来。

  打球要男子化,这是宋敏捷向女儿提出的另一要求,他说这才是篮球发展的方向,不要玩花架子,要实实在在地掌握硬技术。

  父亲这两大方向性的要求,让晓云打下坚实的基本功,又有了自己鲜明的特点,她的篮球之路也越走越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