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压力让林丹变得更强大 国羽已做得很出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47   新浪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3金2银3铜的佳绩,不仅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还在男双和女单项目上实现了突破。蔡赟/傅海峰为羽毛球队男双赢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银牌,而此前中国男双最好的成绩就是李永波/田秉毅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收获得一枚铜牌。张宁、谢杏芳包揽女单冠亚军,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次。

  对于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队的表现,总教练李永波由衷感到高兴:“非常满意队员们的表现。我们19名队员都是非常优秀的。中国羽毛球队,可能每一个球迷,每一个观众,包括每一个媒体,可能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所以说对事情的了解程度不一样,所以说要求也不一样。有的人可能觉得中国羽毛球应该拿五块金牌,有的人说拿三块金牌,好像拿的太少了,可能是失败,还有说拿金牌不如上一届多,没超过上一届,其实这样评价都说明他不懂羽毛球才会有这样的评价。就我们教练员来讲完全不一样,大家知道像这届羽毛球的比赛,或者说分析四年以后的伦敦的话,都不能用悉尼和雅典来看,因为悉尼和雅典是在过去旧赛制的情况下,有优势就会充分发挥优势,这次奥运会不同的是,不仅仅在中国,是因为羽毛球改了赛制,变成了21分,21分最大的变化就是偶然性增加了,拿冠军的人不是那么容易了。所以说还能够得三块金牌,还能够超过上一届银牌和铜牌,其他国家已经做到了,我们中国队员和教练已经做得非常出色。因为有些人不太了解,只是拿单一金牌数量来比较的话,按照一种逻辑思维方法推理,上届三块,这届就应该四块,或者是下届五块,下面再怎么超越,再增加几块,超越不了了。”

  本届奥运会小将于洋的表现非常突出,不仅与杜婧合作捍卫了中国女双的荣誉,还与何汉斌合作夺下一枚分量极重的混双铜牌。对于于洋的表现,李永波给予肯定的评价:“她是中国羽毛球当中唯一获得两块奖牌的人,获得了女子双打金牌和混合双打铜牌,我觉得她是很了不起的队员。很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仅仅拿了冠军,而且还捍卫了中国女子双打的尊严,她会有一个很好未来,能够在这个队当中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包括对下一届奥运会都会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核心的作用。我觉得这种奥运赛场上对她的磨炼,对她的人生都会非常重要,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运动员。”

  于洋的性格非常泼辣、直爽,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李永波补充说:“她有点小男孩的性格,她和杜婧两个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谁都不怕,敢打敢拼,那天我们战术准备的也很好。当时在全英的时候我们输给他们了,我们分析了赢第一局是怎么赢的,后两局怎么输的,根据这个制定了战术,这个战术比较好。”

  尽管有三枚金牌在手,但是李永波对于男单的金牌更加看重。他表示:“其实并不是每一场决赛都让你很激动,比如陈金打李炫一,三四名之争,也是荣誉之战,这场球也非常重要,包括混双冲击决赛失利以后,第二天马上打三四名,何汉斌和于洋也非常重要。如果一定说激动的话,就是林丹那场比赛。”

  林丹不负众望为中国男单夺回金牌,捍卫了中国羽毛球的地位。尽管决赛看似非常轻松,但事实上他也背负了很大的压力。李永波透露:“对他自己来讲,包括我们来说都是正常的,明星嘛,大家喜欢的队员,既然是人家喜欢的队员,是新闻人物,公众人物,就必然有承担这个压力的能力。加上对他有一些不公平的对待,说他的压力更多一些。但我觉得人就是这样,只有释放这些压力,转化这些压力就会爆发,转化好的话会变成动力,会使你变得更加强大,林丹就是这样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