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临行前透露未来计划 将来不会带别的国家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5:12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24日北京报道 你信不信,在过去五年中,有两个尤纳斯生活在北京的天坛公寓?一个是铁青着脸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另一个是风趣幽默的可爱长者尤纳斯。

  中国男篮的奥运会使命一结束,尤纳斯就终止了“第一个尤纳斯”的生活,彻底关上那扇大门,把那个角色丢在了天坛公寓。整整五年时间,他只有不到一个星期可以用来展示另一面,在北京时间8月28日星期三,他就将搬离断断续续生活了五年的天坛公寓,返回他的祖国立陶宛。

  8月23日中午,在工体东路的“猫头鹰餐厅”,尤纳斯和追了他整整五年的记者们一一道别。以后,除了休闲度假,看望老朋友,他可能不会再为了工作踏上中国这片土地。

  完全没有了工作负担的尤纳斯,一身轻松,笑容满面。在他身边,紧紧跟着的是相伴五十年的妻子奥蒂。

  "我先回立陶宛,要好好清闲一个月,然后会去希腊看看"

  猫头鹰餐厅有土豆条,有大螃蟹腿,有烤鸡翅……但老尤只要了一扎啤酒。波罗的海的男人喜欢喝啤酒,哪怕是大中午。两扎啤酒下去,老尤就再也不肯喝,说自己要开车。北京电视台的孟伟拉他到一角去采访,灯都架好了,老尤一个劲地推说:"我已经'德兰克',我已经'德兰克',说不了啦。"他说的"德兰克",就是英文"drunk",喝醉了的意思,立陶宛人口音重,但辅音元音一个是一个,清清楚楚。

  这几天,尤纳斯的主要"任务"就是应酬。"猫头鹰"差不多是头一站,然后他要和篮管中心告别,和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告别,应该是顿顿有酒的。有酒的老尤和没酒的老尤不一样。

  说好了在"猫头鹰"不说篮球,只说好玩的,但老尤一扎啤酒下去,和篮球有关的一切词汇就不断地从他嘴里冒出来。没有篮球作包装,老尤就不是老尤了。

  先说他下一步的工作。"我先回立陶宛,要好好清闲一个月,"老尤说,"然后会去希腊看看。"希腊是他离开立陶宛以后执教职业队的地方,他带领奥林匹亚科斯队夺得过亚军。但这两年为了北京奥运会,他放弃了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的工作,专心在北京带中国男篮。现在他既有希腊球队的邀请,也有俄罗斯队的邀请。

  "我可能不会去俄罗斯,"老尤说。俄罗斯和立陶宛之间,有过一段苏联时期的历史,立陶宛人并不愿意去俄罗斯工作。老尤的太太说:"我们也会说俄语,可是并不愿意去俄罗斯。"她还对老尤撒娇说:"如果你去俄罗斯,我就不跟着你。"这对夫妻都是五十多岁了,但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即使在"猫头鹰"这样的聚会场合,她照样不掩饰儿女娇态。

  无论希腊还是俄罗斯,老尤并未决定。会不会在中国队之后,又去带一支国家队呢?"不,我不会再带别的国家队。"

  "中国的篮球队员,有的就会偷懒,但没有人会站出来说他。这在立陶宛是不可想象的"

  说起国家队,老尤自然会提起当初他带立陶宛队的时光。他说,在立陶宛篮坛,他也算一号人物,不过真正的象征性人物是萨博尼斯,"萨博尼斯,你们知道吗?"我们说知道,太知道了。当时墙上的电视正演着中国女排和古巴队的录像,我们跟他解释郎平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就好比萨博尼斯在立陶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