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报评军队选手表现:男篮进前八大郅功不可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2:0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范江怀 马越舟 刘化迪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我军选手气势如虹,团结拼搏,总共在13个项目上取得7枚金牌、5枚银牌、5枚铜牌。在中国体育代表团639名参赛选手中,我军59名选手所占比例为9.2%,但是最终夺得金牌总数占代表团总金牌数的13.7%、奖牌数占17%,创造了我军选手参加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不愧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一支重要力量。——编者

  战绩辉煌

  在中国军团奥运夺金征程中,军队健儿的先锋突击和中流砥柱作用让人印象深刻,获得首金的陈燮霞以及老将肖钦、王皓、林丹等选手用出色的表现,极大鼓舞激励了整个代表团的士气。

  8月9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第一天。射击场上,上届雅典奥运会冠军、首金得主杜丽因压力太大,在比赛中发挥不佳,错失金牌,中国代表团收获奥运首金的希望落空了。人们把夺取另一枚金牌的希望寄托在我军举重选手陈燮霞身上,她凭借出色的发挥和稳定的心理素质,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勇夺冠军,一举摘得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陈燮霞打响的“头炮”,极大地激励了中国军团的全体健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说:“陈燮霞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这块金牌对鼓舞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全团的士气,打好后面的比赛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更让人兴奋的是,来自我军的王皓、林丹和肖钦等一批尖子选手,已经成长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夺金的中坚力量,发挥着砥柱中流的作用。

  在本届奥运会首次设立的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中,我军选手王皓除一场小组赛外,都身兼单双打两项比赛,没有一场失手。在半决赛中,王皓战胜韩国名将柳承敏。决赛对阵德国队,王皓担当打头阵的重任,并在双打中与队友王励勤联手战胜对手,为中国队夺得男团冠军立下头功。在单打比赛中,王皓又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中击败42岁的瑞典老将佩尔森,提前为中国队锁定金牌。尽管他没能战胜队友马琳夺得男单金牌,但是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给予了王皓很高的评价,称其为男队夺双金“立下了汗马功劳”。

  8月17日,我军羽毛球选手林丹酣畅淋漓地结束了羽毛球男单金牌争夺战,以2比0轻松击败对手,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这场比赛,面对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攻势凌厉,曾一口气打了对手一个10比1。当他轻松地将比分定格在21比8的时候,全场观众高喊:“林丹,冠军!”林丹目前已经集汤姆斯杯、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实现了名副其实的“大满贯”,是中国羽毛球男队的第一主力。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肖钦在资格赛中出现重大失误,不仅拖累了团体成绩,自己也未能进入鞍马决赛。此次再度出击,肖钦不负众望,以15.875分勇夺男子鞍马冠军。加上男子团体冠军那枚金牌,肖钦本届奥运会共斩获两金,实现了自己在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连续登顶,成为当之无愧的“鞍马王”。

  尤为可喜的是,在一些集体项目当中,不少我军选手已经成长为队伍的中坚力量,为球队连创佳绩立下了头功。

  中国男篮再次冲进八强,我军选手王治郅功不可没。这位“NBA亚洲第一人”在比赛中兢兢业业地打好每一球,虽然上场时间有限,但是在中国队的进攻和防守中,他都发挥了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选手应该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与立陶宛队的比赛中,他的右眉被撞破流血,但是他仍然坚持比赛,赢得了观众、队友和对手的高度赞誉。

  作为球队的第一高度,我军选手赵蕊蕊是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她在奥运开赛之前腿伤突然加重,但仍然以坚强的意志坚持比赛。在同古巴队争夺铜牌的比赛中,她连打两次封闭上场拼搏,发挥出了球队中坚的作用,为中国女排拿下了取胜的关键一分。

  作为女篮主力,我军运动员隋菲菲、陈楠率领其他5名军队选手征战奥运赛场。在比赛中,她们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为中国女篮16年来再次挺进四强立下汗马功劳。

  活跃在奥运赛场的我军选手,特别是老队员,不论是在个人比赛中,还是在集体球类项目中,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优异成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