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辉煌勿忘洋帅功劳 郎平乔良们亦赢得世界掌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43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健儿在赛场上奋勇搏杀,成就了赛场上一个又一个经典的瞬间,而教练员也在这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以说金镶玉有运动员的一半也有教练员的一半。

  外国教练在中国 中国代表团中外籍教练员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过程中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帮助中国佩剑获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男子项目金牌的鲍埃尔、来自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女曲历史性摘银的幕后功臣金昶伯……相信这些外国人的名字将会永久的留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

  击剑队法国外教鲍埃尔

  中国男子佩剑选手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佩剑个人赛冠军头衔,实现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会金牌的突破,更是打破了中国击剑自1984年之后长达24年的无金历史,赛后,仲满将自己的感谢送给了法国籍外教鲍埃尔。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的鲍埃尔曾以运动员的身份获得过世界冠军,而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他分别代领法国和意大利队摘金夺银。2006年鲍埃尔加盟中国击剑队,他不但为中国击剑带来了先进的训练历练和方法,还帮助仲满最终在奥运会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花游队日本外教井村雅代

  尽管在双人项目上并没有实现奖牌的突破,但是中国花游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团体第三名还是创造了她们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突破的背后,花游队日本主教练井村雅代功不可没,2007年和中国花游队签约的井村雅代被称为日本的“花游教母”,她曾率日本花样游泳队连续夺得悉尼、雅典奥运会银牌。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一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井村雅代连续6届奥运会都是日本队主教练,带领日本队夺得8枚奥运奖牌。在她的努力下,中国选手在技术和力量上的缺陷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弥补,并最终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了奖牌的突破。

  女子曲棍球韩国外教金昶伯

  1999年就签约成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的韩国人金昶伯在2000年和2004年两度无缘奖牌之后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实现了率队夺得奖牌的目标。在担任中国女曲主教练长达9年的时间里,金昶伯地狱式的严格训练方式和“魔鬼教练”的名号为许多人所熟悉,同时这位教练极度敬业的精神和他打磨出的中国女曲也被众多国人所敬重。在经过了三届奥运会的洗礼之后金昶伯和她的中国女曲终于在北京取得突破,金昶伯的名字也将被更多人所记住。

  此外,金昶伯的同胞、韩国人金相烈此次奥运会也是作为中国男子曲棍球的主教练参加了比赛,最终中国男曲获得了第11名。

  男子篮球立陶宛外教尤纳斯

  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没有受到分组不利的影响,从“死亡之组”中奋勇杀出挺进8强,立陶宛籍主帅尤纳斯也完成了赛前冲击八强的目标。被誉为“欧洲篮球凯撒”的尤纳斯在欧洲早就享有盛名,2004年作为哈里斯的助手尤纳斯就曾带领中国男篮闯进八强,2005年他正式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尽管多次遭遇下课危机,尤纳斯还在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赛前目标,其执教能力也获得包括姚明、王治郅等主力在内的队员的肯定。

  和尤纳斯相比,澳大利亚人马赫给中国女篮带来的变化更大,最终他率领的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实现了中国女篮16年来首度入围4强的梦想。目前的女篮尽管距离完美还有一段距离,但是马赫给中国女排带来的改变将是她们日后升上一层楼的宝贵资本。

  射箭选手张娟娟在女子个人比赛中连克三名高手夺得金牌,为中国射箭项目实现了突破,执教她的韩国教练杨昌勋也堪称幕后的英雄。中国赛艇队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实现了赛艇金牌零的突破,虽然赛艇队主教练是中国人,但是但将组的立陶宛籍教练伊戈尔依然被水上中心主任韦迪称为“功不可没”。而在皮划艇项目中,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波兰裔的加拿大人马克无疑是他们夺金背后最大的功臣;而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没能收获惊喜,但是来自德国的外教巴曼等人依然为中国激流回旋事业做出了他们的贡献。此外在夺得一金的中国跆拳道队,美籍韩裔教练李大成和韩国籍教练金荣稹的努力应该被记住。收获两金的中国拳击队的哈萨克斯坦籍教练努尔哈里和摔跤队的德国外教尼斯基也是一直在幕后做出默默奉献的人。

  而在其他一些项目中,尽管没有收获金牌带来的喜悦,但是在和外教的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突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同样应该被铭记。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获得了一枚含金量堪比冠军的银牌,为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实现了奥运奖牌的突破。而帮助张琳创造这个历史的,正是曾经执教过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丹尼斯教练。中国自行车小将郭爽在北京奥运会女子争先赛中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法国名教头莫雷隆对于她的帮助相当大。而在为中国体育实现奖牌突破的女子艺术体操队,来自白俄罗斯阿廖娜和俄罗斯人尤莉娅曾献计献策。在为中国女子网球实现单打四强历史突破的中国女子网球队,体能教练理查德和马丁等人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在韩国外教姜在源的率领下,中国女子手球队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收获了第六名的成绩。同样的,曾获得过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冠军的西班牙人胡安带领中国女子水球队在本次比赛中曾击败了欧洲老牌劲旅俄罗斯队,并最终夺得第五名的成绩。

  此外,来自德国的马术队教练比尔-鲍姆、自由式摔跤的德国外教沃-尼奇克、中国棒球队的美国外教吉姆-拉斐尔尽管没能和他们的队伍一起取得突破,但是这些外教的名字同样应该被记住。而曾经的皮划艇队主教练德国人约瑟夫、前国奥主教练杜伊、前女足主教练伊丽莎白,尽管他们也曾在备战奥运的过程中为中国体育做出过自己的努力,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没能最终踏上奥运会的大舞台,给自己也给所有人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