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奥运会中国神枪手 杜丽挫折后的成功最值回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10   新京报

  杜丽:挫折后的成功最值得回味

  本报讯 参加了首金之争的美女枪手杜丽,无疑是中国射击军团最亮丽的风景,尽管首金没能到手,但最终夺得女子步枪三姿的金牌,还是使杜丽看上去十分轻松。谈及奥运的感受,杜丽表示,四年前自己还小,如今在比赛中经历挫折再获得成功,更值得回味。

  奥运首金之争还历历在目,杜丽笑着说:“那天的印象太清晰了,至今让我记忆非常深刻。我们正常的资格赛时间是1小时15分钟,我一般用50分钟左右就结束战斗,但那天我打了1个小时10分钟!这足以证明那天我很努力,很认真。”

  “我的资格赛打得太好了,但我没料到最终只获得第五。”杜丽回忆说,“资格赛的成绩我觉得已经近乎完美,那属于我超水平发挥,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很兴奋,整个脑袋都在想资格赛的过程。结果到决赛时感觉脑子很空,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没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卫冕,使杜丽觉得有些沮丧,“我很懊恼,当时打完决赛,我自己并没有为我没拿到这块金牌很失望。我只是觉得资格赛打得这么完美,可是最后结果却是这样。当时我很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现实。”

  杜丽坦言自己是一个喜爱比赛的运动员,有表现欲望,希望被更多人关注,但至于是否参加伦敦奥运会,现在还没有打算。不过杜丽表示,现在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

  庞伟:理想是做师傅的接班人

  本报讯 在杜丽射失首金后,庞伟出战男子10米气手枪。回忆当时的比赛,王义夫透露,“比赛开始时,我的心还是沉甸甸的,但是比赛一开始,我就平静下来。因为庞伟的状态非常好,当时我的心中就基本有数了。”而小将庞伟果然不负众望,为中国射击队射得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谈到获得冠军的感受,小伙子庞伟已经忘记了所有训练的劳累和辛苦,他笑着说,“我觉得一切都很好,在奥运会赛前的备战时我就很高兴,毕竟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所以我一直都很高兴。训练很高兴,比赛很高兴,结果更值得我高兴。”

  2002年,庞伟在全国射击赛上的出色表现让王义夫对其青睐有加。三年后,庞伟进入国家队,终于成了王义夫麾下一员。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由于庞伟在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表现平平,一度引起舆论质疑。这时,王义夫站出来说,希望大家不要只看一次比赛的成绩,就对一个运动员横加指责,这对他以后成长不利。何况最后一轮庞伟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打出了99环的好成绩,充分显示了实力。王义夫的解围,为庞伟减轻了心理负担,才成就了今天的奥运冠军。

  谈到师傅王义夫,庞伟坦率地承认,“我的偶像就是师傅,吸引我的不光是荣誉和枪技,还有人格魅力,我的理想就是做他的接班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