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未料实现目标如此轻松 萨乌丁称胜中国更困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1:11   竞报

  如要评选中国代表团中的梦之队,乒乓球队、跳水队、举重队当名列前三。这三支队伍在本届奥运会上共为中国队夺得19枚金牌,超过了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如果说51枚金牌创造中国代表团奥运历史上的奇迹,那这三支队伍的表现则可称为奇迹中的奇迹。

  乒乓球:中国队成绝对霸主

  乒乓球虽然只有四枚金牌,但这可以算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最手拿把攥的四枚。从团体到单打,从男子到女子,中国选手无不以胜利而告终。

  中国乒乓球队很早就将包揽四金作为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但就连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坦言,没有想到目标实现得这么轻松、这么顺利。在兵不血刃地赢得了男、女团体冠军之后,中国又在男、女单打两个项目上包揽了前三名。

  不过,在看似平坦的包揽过程中,42岁的老将佩尔森还是多少给王励勤带来了些麻烦。说麻烦也只不过是老将的声势看似汹涌,先后击败卡拉卡舍维奇、张钰、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等好手,出人意料地闯进四强。

  决赛在马琳和王皓之间进行,曾三次夺得世锦赛亚军的马琳这次终于抓住机会,4比1击败师弟,实现人生一个新突破。

  “我并不担心中国的强大。”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来说,如何提高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才是当务之急。应该承认,“世界打中国”这种局面很早以前就已经形成,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想尽了办法希望能够打破中国称霸乒坛局面。曾经有个外国友人在美国开了家体育俱乐部,他感叹,俱乐部里唯一的一张乒乓球台前站的总是中国人,似乎随便哪个中国人来到他的俱乐部都能够打上两拍。而在中国每个中小学校里,乒乓球台都是必备设施。这就像是在巴西,踢球成为孩子中间最普遍的运动;就像是在韩国,射箭是学校的必修课程。在强大的群众基础及后备力量下,巴西的足球世界第一,中国乒乓球无人能敌。

  跳水队:虽丢一金 仍很梦幻

  中国跳水队包揽8金的豪言没有能够实现,但7金的成绩已经足够令国人骄傲。中国跳水队从未如此渴望过包揽所有的金牌,原因有二:首先是这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其次是这一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的构成比较合理,以郭晶晶、王峰、吴敏霞三名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将领衔,带领着何冲、秦凯、陈若琳、王鑫、林跃、火亮、周吕鑫七位没有奥运会经验的小将。

  提到跳水队便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她就是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的郭晶晶。北京奥运会,无疑给了郭晶晶一个展现美丽的舞台:女子双人3米板,她与搭档吴敏霞毫无悬念地卫冕成功。在吴敏霞状态不好的情况下,郭晶晶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继续摘得第二金。一直以来,郭晶晶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是队中稳定军心的主心骨。本次奥运会,也是由郭晶晶和吴敏霞搭档为中国跳水队拉开了争金夺银的序幕,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与体操队一样,正是有了这样的老将压阵,队伍才更显稳定。

  8月23日的“水立方”,最后一枚金牌没有如愿以偿地挂在周吕鑫或者火亮的脖子上。火亮由于近年参加单人项目国际比赛有限,对奥运会上的新角色显然不太适应,结果使得中国的“双保险”,早早就变为周吕鑫的孤军作战,而周吕鑫却在最后一跳功亏一篑。由于这个“意外”,中国跳水包揽8金的梦想破灭了,然而这并没有影响人们对中国跳水队的崇拜,7金已足够证明中国跳水队真的很“梦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