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一字一泪解艰辛:铜牌是否圆满 致命天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6:17   新浪体育

  从雅典到北京,中国女排背负着太多的期望和压力。战胜古巴队夺得铜牌后,陈忠和主教练在发布会上借着媒体提问,详细解答了中国女排四年的艰辛历程,一字一泪。

  奥运会铜牌是不是一个圆满的结果?

  这4年中国女排非常不容易,一方面是老队员的伤病,另一方面新队员的成长不是理想,那这枚奥运会的铜牌是一个圆满的结果吗?

  陈忠和:其实我的感触非常多,刚才刚刚打完的时候,中央台在采访我的时候,我一时真的控制不住,甚至说比雅典的时候眼泪还流得多。很难想像我当时会有这样的心情,但是因为这几年非常不容易,也可以说这一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在预赛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挫折,包括前天对巴西,整个比赛的过程当中还是起伏非常大的。我们的任务是进入前三,但作为我的梦想来讲,当然是奥运会能够在北京实现金牌,能够夺第一,最终没有完成。

  但是这个铜牌我觉得也非常不容易,因为昨天在开会的时候,杨昊讲到一句话,希望大家今天都豁出去,我也告诫队员忘掉和巴西那场球,立足于今天,能够把这场球拼下来。杨昊的意思是,虽然我们没能够取得金牌,但是这个铜牌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不是圆满的圆满,她们对这个铜牌也非常看重。

  包括我们主任也讲到,可以讲这个铜牌也是一个血淋淋的铜牌。因为这几年(老泪纵横),包括来之前我们戴老师在给我鼓励,也一直强化我一定要控制好心情。前几天,特别在困难的时候,我没有哭,不管输了古巴也好,输了美国也好或者输了巴西,因为这几年走过来非常艰难,年轻队员她们年纪还很小,而且没有打过任何的大赛,能不能够承受在大赛的压力。

  老队员伤病又是那么多,比如冯坤冰敷了两三次,包括赵蕊蕊,赵蕊蕊应该来讲今年刚出来的时候状态非常好,打完日本的大赛之后整个情况就变化了,特别进村的前几天有很多人发生了我意想不到的事情。本来我们对这次充满信心的,但意想不到的事情,意想不到的挫折太多太多,所以很多让我接受不了,但是这个队伍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她们仍然没有放弃,哪怕是一块铜牌我们仍然要去争取。

  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的媒体,也要感谢所有的观众对我们多年来的支持。因为女排承载着太多太多人的希望,所以对我们这一次来讲压力也非常大,只能打好。所以在前天几场球,也可以说是我的责任,没有让球员真正摆好自己的心态打好这场球,特别跟古巴,包括美国整个心态完全变了,太急于求成,太想赢,包括对巴西,所以导致后面这么艰苦。但最终有这样的结果,我为我的球员感觉非常高兴,从我自己来讲也感到很开心的,虽然没有实现梦想,但是我们努力了。

  是否还会继续执教中国女排

  一枚铜牌同样是对女排,包括对陈忠和最好的回馈。在这个奥运周期结束以后,像冯坤、周苏红关键队员有可能退役,像魏秋月、薛明这样的队员如果顶上来的话,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在哪些方面加强才能够完全顶替她们的位置。另外在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一枚奥运金牌,一枚奥运铜牌后,接下来还会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吗?

  陈忠和:我觉得我们现在目前几名年轻的选手从实力也好,条件算是相当不错。我相信通过她们努力将来还是好样的,像马蕴雯刚发挥出来,另外包括像王一梅,中国女排还是一个强队,当然这还要付出很多,特别竞技运动,没有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她们还是要通过训练来提高,但是要解决的东西非常多。

  年轻队员也在很短的时间能够走到这么一天,我觉得很不容易了。你像古巴都是两三届的奥运会,包括像俄罗斯、意大利,包括像美国,都有参加三届奥运会,最起码是两届,你像我们薛明、马蕴雯就是这么几年,我觉得她们是相当不容易,而且后面仍然是很有希望的。

  作为我来讲,这届任期已经结束,等于一个奥运周期,至于后面的想法我还没有去考虑,现在应该由国家来决定这方面。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是想休息一下,因为我觉得好累。

  (是否还会执教)我现在真的还没有去考虑好,但是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为排球做贡献,我也会仍然义不容辞,虽然感觉是很苦,我不知道怎么说比较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