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政:女举不用看都是冠军 廖辉配做我的接班人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23   新浪体育

   举重之路上的痛苦与艰难

  奥运冠军张国政11岁开始联系举重,从一个小男孩成长为奥运冠军,自然有外界难以想象的痛苦和艰辛。谈到往事,张国政对与举重这个看似枯燥而艰苦的项目却是充满了热爱,而张国政自己也坦言,那一刻是从穿上国家队队服开始的。“其实小时候还是比较调皮,然后家里也是,其实家里我是不了解,家里也是说让你练练体育项目,让你分散一些精力,然后同时也磨炼一下你的意志,其实这个我是不懂的,都是家里的安排,其实所有的一切开始的阶段,都是父母亲家长帮你安排。真正我感受到对这项事业的热爱是1999年进入国家队以后,真的有那种为祖国而战,为荣誉而战,为体现自身的价值而战,真的,从这时候才开始确确实实感受到举重的这种内在魅力。

  因为健身房的杠铃我们的重量一扛就会弯的,那个重量很大,你看我最好的蹲腿是270公斤,就是拿出来以后蹲到底了,站起来,270公斤,你想想你要一般健身房那种杠铃杆就断掉了,基本上是这样子,每天的这种训练量一天要达到30多吨。我们举重刚开始选材,上来首先看看你的肘部,会不会刀背肘,就是有点弯那种,就有点这种向外弯曲,这样不好,不要,不稳,不合格产品(笑)我们经常容易断,手容易断,另外我们要看这个运动员的腿力,就是叫他做蹲腿,有时候还要看他的那种爆发力,蛙跳,做立定跳远,然后还要做60米的短跑,短距离的跑,关键就是这几个指标。”

  刘春红太可怕 廖辉是我的接班人

  作为奥运举重的冠军,张国政自然也希望举重这个项目能够在中国长盛不衰。展望未来,张国政不但对自己的小师弟们给予巨大希望,同时更认为在女子举重上,世界诸强目前已经很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张国政表示:“应该讲女子举重其实真的叫,可以说真的是毫无悬念,你看特别是前天刘春红,她比赛的时候超对手30几公斤,这个在我们举重界来说这简直是可怕的不能再可怕了。女子举重可以说在世界上,别国选手碰到我们女子举重真的是一种悲哀,而且这个时代还将被统治很多年。特别是看女子举重一般都很轻松。你就坐在这里等着奏国歌升国旗就OK了,世界纪录也肯定是破的一塌糊涂”

  谈到男子举重,张国政认为虽然不像女子举重那样独步世界,但是依然有着自己的优势,而且展望中国男子举重的未来,张国政也是认为后继有人。“龙清泉这个小伙子一开始我挺担心,太年轻,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但是我担心的多余了,我挺欣赏这个小伙的,他心态很好,你看他的眼神,包括他的那种自信的笑容,就是说很活泼,其实有时候一个人的这种活泼也代表他的一种自信,也代表他的一种激情。我当时看他,我挺高兴,确实他顶住了这种压力。”

  “然后我们再看62公斤。张湘祥确实也表现的非常好,你看他比完赛以后很兴奋。还有就是69公斤的廖辉,廖辉一开始我们国家当时定的是双保险,就是一老一新,新的就是廖辉,老的就是我跟石智勇,后来派了石智勇去。但是确实石智勇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中途退赛,后来就变成等于说廖辉一个人去拼,双保险就失去了这个意义。其实这块金牌当时法国的那个选手他抓举没表现好,他当时才抓151,而且就成功一把,他其实抓举再成功一把的话,挺举192他是有的,所以说当时那个还是比较危险的,这是一;第二,那个韩国的李培勇,上届他是第二名,他的挺举也是非常有实力的,但是他那天特别邪门,第一把的时候腿就掰了,掰了以后后边比赛没法继续,所以那个也很危险。对,但是后来可以说无论从什么方面,无论从廖辉的表现的这种出色,还是从运气来讲,我们都是不错的,而且廖辉这个队员从以后来看,他应该说一个是年轻,第二个,他的力量素质各方面在举重界还是非常强,非常好,所以说他应该这个小伙子应该前途无量。应该接我的班是没有问题的。”

  (新浪体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