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日中国人打响夺金第一枪 杜丽和赵颖慧肩负重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5: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江 (北京8月6日电)

  如果,一块金牌与北京奥运会总数302块金牌相比较,几乎掂不出它有多少分量。

  如果,全世界目光在同一时刻都盯住这块金牌,那它就不是一块普通奥运金牌。

  不出意外,8月9日,北京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将在射击项目上诞生。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在射击现场见证北京奥运会第一金诞生。

  头顶雅典奥运会首金光环的射击队员杜丽届时将备受瞩目。那刻,世界也许将听到中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打响的夺金第一枪。

  主场优势变压力

  杜丽和赵颖慧率先为中国射击队出马。前者头上有着雅典奥运会首金的光环,目前世界排名第三;后者是中国射击队的老牌“绿叶”,目前列世界第八。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她们将肩负起中国军团夺首金的重任。

  今天中午,晨报记者看到国家步手枪队总教练王义夫从射击馆匆匆出来,记者想到他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突然与杜丽夺首金对上了号:“射击选手最大的压力在于主场干扰”。

  的确,美女枪手杜丽最大的挑战在于主场的压力和“母语环境”,赛场里的每一个声响都可以直接扎进射手的耳朵和神经,“母语环境”下的刺激尤其显得刺耳。正因为此,至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射击好手在主场赢得过国际重大比赛。

  “假想噪音”作为与“竞技技术”并重的奥运备战训练任务,以提前适应“主场干扰”。飞碟队课题组更是预制20余种“人为噪音”作为备战奥运的“额外一课”——脱靶之后的叹息声、小孩顽皮的打闹声,观众“捣乱”的咳嗽声夹杂在一起,尽量“还原”母语语境中嘈杂的比赛环境。

  这些看似“滑稽”的准备并非令人费解。射击是一项精确度非常高的比赛,需要队员们精神高度集中,“失之毫厘”就可能“谬之千里”。美国名将埃蒙斯曾在一次赛后发出“我不得不让自己赶在掌声响起前尽快击发”的无奈感叹。

  不过,杜丽不惧怕挑战和冒险,在3月的中国队奥运选拔赛上,她愣是后来居上,挤掉实力强劲的队友,杀进步枪三姿的奥运名单。随后的“好运北京”世界杯赛,她把世界纪录保持者费什福特、雅典奥运会冠军加尔金娜全部甩在身后,赢得了三姿项目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这场胜利还打破了她在国内举办的大型比赛中不胜的怪圈。

  众劲敌虎视眈眈

  从2003年世界杯赛打破当时的世界纪录到2004年奥运会夺冠,再到夺得世界“大满贯”,杜丽在女子气步枪项目上似乎是“一览众山小”。当前辈们纷纷隐去,她成了中国射击的“一姐”。和前辈们不同,这个山东姑娘有着偶像派的潜质——1.7米的个子,纤长身材,五官秀美,摄影记者们喜欢拍她领奖台上明朗的笑脸,还特别喜欢拍下她比赛时动人的侧脸剪影。

  可是当2008年来临,那个赛场上曾经的“常胜将军”突然从气步枪的最高领奖台上消失了。5年来,在这个项目上,杜丽的境况从来没有那么糟糕。两位“双保险”在今年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上,片金未得。杜丽最好成绩是一次第三,赵颖慧最好成绩是两次第六。雅典奥运会,杜丽正是凭借最后一枪,从世界排名第一的加尔金娜手里夺走了金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