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气姑娘”王皓难逃亚军命 失利后曾一哭哭半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16   竞报

  兵败雅典后,王皓哭了半年,“心理素质差”成了修饰王皓的惯用定语。四年后,王皓再次迎来奥运会男单决赛,这次的对手是老大哥马琳。1比4的结果,让从小被妈妈打扮成小姑娘的王皓再次没能逃出亚军的命运。

  站在球台前 他怎么都不肯走

  1983年12月1日,王皓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乳名“乐乐”,因为父母希望他永远快乐,乐乐这个名字陪伴了王皓6年。直到王皓上小学,王忠全夫妇才给他取名为“王皓”,希望他长大后能像天上的皓月一样坦荡磊落。为了让体弱的小王皓增强体质,作为乒乓球铁杆粉丝的王忠全就拉着儿子来到长春市少年宫。

  王皓天生和乒乓球有缘,他在练体操的垫子前和游泳池边连站也没站,可来到乒乓球台前,他说什么也不走了,脑袋随着桌上的乒乓球一来一去摇摆不停。王皓的天分很快就显露出来,进少年宫仅一个半月,他就能做到正手攻球500板不失误。

  王皓的进步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1991年2月,王皓练球仅一年,就获得长春市新芽杯赛学龄前组冠军,那个奖杯至今还被放在王皓的家中。当时王家还没买电视,王皓捧回奖杯的当晚,王忠全和妻子商量:“咱勒紧裤带几个月,添置一台电视机。”刘志英问为什么这么急,王忠全说:“好让儿子经常看到国家乒乓球队的比赛,能长见识。”

  从此以后,王皓便日日与乒乓球相伴。王忠全用自行车带着王皓从长春二道区家里、铁路子弟二小、市少年宫训练馆三点一线地跑。长春的冬天,寒风刺骨,骑在自行车上的王家父子不得不时常下车来搓搓冻僵的手,搓搓冻得麻木的脸。有时,还要小跑一段。父子俩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好几年,那段时间王忠全从未让王皓缺过一堂训练课。

  为求安静 他被打扮成女孩

  王皓家的墙上贴满了他各个时期的照片,这些照片与乒乓球无关,照片里的王皓梳着小辫子,穿着小裙子。王皓妈妈笑着说,“这些照片都是王皓不让我拿出来的,他小时候太淘气,我们当时就想让他乖点,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给他弄成小女孩的打扮。”

  在那些照片里,小王皓表情生动,笑靥如花。小时候,跟同龄孩子比,他既聪明又灵活,而且“淘”得出奇,小时候没少因为淘气挨打。最初,王皓犯了错误,估摸着妈妈又要“招待”自己一顿“笤帚疙瘩炖肉”了,他就把笤帚藏起来,可他很快发现这招不行,找不着笤帚,妈妈就使劲儿掐他大腿,那滋味可比挨几下笤帚难受多了,所以后来每次妈妈露出要揍他的意思,他就主动把笤帚递给妈妈,然后把小屁股一撅,说:“妈妈,你打我吧,可千万别掐我。”

  王皓小时候不仅淘气,胆子还特大,爬树、上房样样拿手。三岁时,有一天下午,他在姥姥家附近玩儿,趁大人不留神,他“嗖嗖嗖”地爬上了双杠滑梯,玩这种滑梯时要用手臂和腿夹住双杠往下滑,可王皓刚一上去就从杠子中间漏了下来,摔得那个惨样儿,就别提了,在医院躺了两天才醒过来,医生说这是摔出了轻微脑震荡。伤养好之后,王皓的脾气一点儿也没变,该怎么淘气还怎么淘气。而在这些“淘气”行为的背后,王皓也展示出了比普通孩子好得多的身体协调性和灵敏性。

  因为雅典 他哭了半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