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育白求恩"事迹震撼人心 英籍奥运冠军的中国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9:28  竞报

  -利迪尔·电影原型

  传奇一生拍成《火的战车》

  1902年出生于中国天津一个苏格兰传教士家庭的利迪尔,在1924年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田径比赛中,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400米金牌。

  奥运会结束后,利迪尔带着奥运奖牌返回中国,当上一名中学教师。抗日战争期间,他被日军拘押,送往山东潍坊的基督教长老会集中营。那里关押着60名不知父母在何处的外国小学生,他们受到了利迪尔的悉心关怀和援助。1945年,利迪尔死在日本集中营。

  1981年,英国拍摄了一部名为《火的战车》的电影,再现了这位伟大运动员的一生。影片获得美国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颁发的最佳影片“金球奖”,继而在第54届奥斯卡奖评选中,获得最佳编剧、最佳服装设计等多项大奖。

  -奥运冠军利迪尔

  遇伯乐改行短跑破纪录

  当时,英国体育界有一位知名教练汤姆·麦格查(TomMckerCher),他建议利迪尔改行,专攻田径。利迪尔后来的表现证明这位教练慧眼识珠。1923年,也就是巴黎奥运会前一年,利迪尔在英格兰赢得400米冠军。报纸上说:“那是20世纪的赛跑。”

  1924年7月11日,星期五,在巴黎举行的第八届奥运会400米比赛即将开始,当运动员都已齐集在跑道上时,却没有见到利迪尔的身影。直到最后时刻,利迪尔才在欢呼的观众面前出现。

  来赛场前,教练麦格查在酒店里将一张纸条塞给利迪尔,并一再强调,到赛场才能打开看。站在起跑线前,利迪尔打开纸条,上面写着9个字:荣耀我的,我必荣耀他。

  发令枪响后,利迪尔飞速奔跑,很快就将其他选手甩在后面,最后,他以47秒6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抗日志士利迪尔

  冒险救出中国抗日战士

  日本侵略中国后,使用各种野蛮、凶残的暴行对待中国抗日军民。一次偶然的机遇,在距山东潍坊不远的一个乡村,利迪尔听当地人说,一位中国战士被日军打得遍体鳞伤、生命垂危,并被搁在一个遗弃的破庙里。日本鬼子放言,谁救了这位战士,谁就会被杀头。利迪尔管不了那么多,当晚,他就骑着自行车赶到那座破庙,将伤员抬出,并趁着夜色,将其暂时安置在一家小店。第二天,利迪尔迅速将伤员送到医院。随后,利迪尔听说又有6名八路军战士被日本人抓住并即将行刑。当他赶到现场时,6名战士已被日本鬼子凶残地杀害了。日军以为大功告成,随即撤离。一位老乡告诉利迪尔,有一名战士气管未断,似乎还有一口气,利迪尔立刻奔向那个已奄奄一息的战士身边。经过检查,利迪尔认为他还有被救活的可能,并立即将他送到一所离屠杀现场约60公里的教会医院。抢救期间,战士由于失血过多,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当他脱离生命危险时,利迪尔已在病房守护了3天3夜。

  据说,这两名被利迪尔救过的抗日战士至今仍健在,遗憾的是,他们的地址和姓名已无人知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