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体育白求恩"事迹震撼人心 英籍奥运冠军的中国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9:28  竞报

  利迪尔的精神遗产

  利迪尔给后人留下一笔极其丰富的精神遗产,在日军集中营最后的日子里,他曾赋诗一首,表述了对人生的感慨:“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虽然都像是站在同一条跑道上,但每个人所做的事又是不同的,因此,生命的意义也便有所不同。”

  在勇夺第八届奥运会400米冠军后,利迪尔成为英国不少企业争相聘用的对象。然而,利迪尔婉拒了所有邀请,毅然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天津,在新学中学(现天津17中)当了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

  1929年,在民园体育场举办的万国田径赛上,利迪尔取得了自己一生中的最后一枚金牌。1995年,在利迪尔去世50年之后,他的小女儿把这枚金牌捐献给了父亲曾经执教过的学校。

  -业内人士利迪尔

  为民园体育场提改建方案

  大学毕业后的利迪尔刚到天津时,正在改建的天津民园体育场工部局请他对体育场提出改进建议。根据世界田径赛场的标准以及自己的参赛经验,利迪尔对民园体育场的改建提出许多宝贵建议,如跑道结构、灯光设备、看台层次等。

  由于改建成功,民园体育场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一流比赛场地,不少国际大赛都在这里举行。利迪尔当然成了体育场的常客——每天早晨,他都在这里跑步锻炼。如今的民园体育场依旧是天津重要的体育活动中心之一。

  -高中老师利迪尔

  是学生爱戴的外籍老师

  在新学中学,利迪尔承担高中理工科的教学工作。每次讲课后,利迪尔从不先离开教室,而是礼貌地让学生们先走。走下讲台后,如果还有学生在教室里,他便坐到学生中间,与他们交谈。利迪尔工作负责而仔细,即便仅有一个学生听不懂他讲的课,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重讲一遍。

  利迪尔深受学生欢迎,他要求学生不但学习好,身体也要强健。

  为了使学生们对学习产生兴趣,上化学课时,利迪尔常常让学生从课本中跳出,以实验代替文字描述。一次试验时,利迪尔先让学生用手蘸一种化学品品尝,他自己也用手指蘸了一下,然后就放进嘴里。这种化学物质非常臭,闻后会感到恶心。学生们品尝后,龇牙咧嘴,利迪尔却若无其事。利迪尔“得意”地看着诧异的学生们,笑着道出其中原委——利迪尔先用食指蘸化学物质,放入口中的却是中指。操作时,利迪尔手疾眼快,大家没看出一点破绽。

  -利迪尔之死

  埃里克叔叔死于日军集中营

  1995年,适逢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一位日本教授发现了一件已经沉睡半个世纪、但保存完好的埃里克·利迪尔在山东潍坊日军集中营的死亡证明书。这份死亡证明书共有3页,记载了利迪尔死亡时的年龄为43周岁零一个月,死亡日期是1945年2月21日傍晚9点20分,大夫签字日期是2月22日。如今,这份死亡证明书保存于设在香港的埃里克·利迪尔基金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