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民周刊:奥运火炬法国传递风波深层原因解析(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5:10  新民周刊

  一向以鼓吹人权思想为主要政治特征的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其实在这一事件上是说了一句“真话”的:“必须知道,今天不再是中国依赖于我们,而是我们依赖于中国。”然而就是这句真话,也是“政治不正确”的。

  法国一位议员立即反驳,“我们应该抵制中国产品,不是我们依赖中国,而是中国离不开我们。”为什么要竭力试图使法国人继续认为“中国需要西方”呢?这当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历史性的,也是具有“颠倒乾坤”性的意义的。从这一点上来说,4月7日将会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近两个多世纪以来,西方、当然包括法国在内,已经习惯于全世界俯首听命于它们。因为西方使全球都相信,它们的发展模式是唯一的可持续、并能够保证社会公正的模式。直到近两年,这一神话开始在西方遭到质疑。一方面西方模式在世界大多数非洲、阿拉伯等国家的失败,使得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质疑这是唯一发展模式的说法;另一方面,中国发展模式的成功,则代表着一种新思维的出现,这种思维事实上已经为世界相当一部分国家追随和模仿。

  事实上,中国中产阶层的迅速扩大,特别是这一阶层与西方、特别是法国相比,在经济上越来越占优势,使得一向习惯于以“世界最富有者”思维的欧洲人,开始对自己产生严重怀疑。这种怀疑无时无刻不反映在日常生活之中。

  中国游客在巴黎拉法耶特大商场被怀疑使用假币,就是这种心态的一种非常典型的表现。要知道,一切赖以“教训他人”的基石,就是“我比你成功”。两个世纪以来,全球没有一个大国能够在这一点上与西方进行较量。但中国正在创造这一“奇迹”,而且仅仅用了不到30年的时间。

  法国在这一点上感受特别深切。我记得非常清楚,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进口法国技术时,还需要法国融资和政府担保。而今天,法国一位经济贸易部高官说,“我们对中国的技术优势至多还能保持10年。”专家私下告诉我,10年也是一个“乐观”的说法。

  以高速铁路为例。中法间谈判了十几年,始终因为法国拒绝技术转让而未能达成协议。今天中国自己的高铁已经在运行,并很快就会在速度上赶上法国。相反,法国近十年来却始终没有能够成功改革自己的经济体制和社会模式,这一体制与模式已经眼看着就走不下去了,必须进行非常痛苦的改革,而这一改革正在使法国社会陷入严重的动荡的前夜。

  因此,当中国游客大量徘徊在巴黎街头,大量买走干邑白兰地、路易·威登包和香水等高档消费品、而同时越来越多的法国中产阶级“告别”这些产品时,法国人的心态是不可能不发生变化的。

  法国自认目前唯一还可能“压倒”中国的,就是道德高地。因此,法国便情不自禁地祭起百战不殆的杀手锏:在道德上批判中国;而西藏3·14事件正好给了这场道德之战一个“最佳战场”。法国以为,只要充分在这一战线上发起攻击,中国就会“不战自败”。法国政界这次不分左右,几乎全体一致地攻击中国,而且一个比一个激烈,完全不顾西藏究竟发生的事实如何,就是一个明证:道德批判中国才是这场战役的真正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