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不会塌(图)(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45  体坛周报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不会塌(图)(2)
水立方凝聚多少人的心血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不会塌(图)(2)
注定成为经典

  T:现在水立方已经落成使用了。回过头看看,您认为它的设计建造还有什么不足么?

  K:对于水立方,我最欣赏的一点是我们把各种不同的设想与理念成功地组合在一起,无论是取暖、制冷、照明、隔音、外形以及如何与鸟巢结合在一起等等。到了水立方的最终落成,我可以说我们一开始的设计方案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我很高兴我们的理念从始至终一直得到了贯彻,回过头来看,我也绝对不愿意有任何改变。

  “浪费?节能模范!”

  TITAN(以下简称T):您在水立方的设计中负责哪些方面?

  肯·马(以下简称M):主要是建筑物的配套设施,尤其是比如空调、供暖、通风等基础设施的设计。

  T:有些人认为,虽然水立方的暖房式结构以及ETFE膜结构能吸收太阳能从而节约能源,但在炎热的日子里它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闷罐,制冷造成的浪费更加客观。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M:我们一开始就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将水立方与一座传统钢筋水泥结构密封良好的建筑进行比较,最终的结论是,与完全符合中国建筑标准的一般建筑相比,水立方能够节约大量的能源。时间会向怀疑者证明我们的分析结果。

  T:在空调的设计方面,水立方最大的难点在于什么?

  M:暖房式建筑对于游泳馆来说非常合适——对于一般用途的建筑来说,这样的设计会造成内部过热;但游泳馆的供暖要求很高,不仅仅是对内部空间的加热,还需要对水进行加热,而所有这一切都通过暖房式的设计吸收太阳能而完成了。毋庸讳言,在冬天的时候透明的水立方比密封良好的一般建筑更容易丧失热量,但由于我们的设计能大量吸收太阳能,所以这种散热效应完全被抵消了。

  T:那夏天的制冷问题呢?

  M:通常人们都是在距离地面两米以内的地方活动,水立方内部高度30米左右,我们没有必要把这整个30米都降温。由于冷空气的密度大,它会存留到地表附近的高度,我们仅仅为地面两米左右高度的空气降温,而让热空气自然地在上方积聚,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就可以降低制冷的成本。

  T:水立方在节约水资源方面有什么样的行动呢?

  M:我们与鸟巢有着差不多的节水设计。水立方的屋顶是平的,可以作为一个非常好的接收雨水的平台。这些接收的雨水将被储存到地下水罐中,通过过滤杀菌等工序,雨水将得到最大的再利用。

  T:在您负责的领域中,哪些先进技术是首先投入使用的?

  M:设计过程中有一点很独特,那就是利用防火工程学方法进行奥运场馆的设计。这样的做法使我们的建筑师在设计时得到了更大的自由。就拿水立方来说,如果按传统办法,我们就不得不给屋顶、墙壁涂防火漆,同时也要有更多的紧急出入口、楼梯,不仅占用大量的空间,也影响水立方的整体外观。然而由于我们使用了防火工程学方法,同时我们花费了极大的力气来说服有关方面这种方式的合理性,所以水立方才能够成为今天的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