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不会塌(图)(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45  体坛周报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不会塌(图)(3)
水立方凝聚多少人的心血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不会塌(图)(3)
注定成为经典

  “8级地震都不会塌”

  TITAN(以下简称T):请问你在水立方的设计过程中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阿金斯多尔(以下简称A):作为一名结构工程师,我的主要职责是确保水立方在其设计寿命内,能够承受住强风、暴风雪、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打击,保证建筑本身以及建筑内人们的安全。

  T:从你的履历上可以看到,你参与设计了众多大型项目。水立方是不是一个很特别的项目呢?

  A:到目前为止,水立方绝对是我做过的最复杂、最具有挑战性的项目。我竭尽全力运用了我这辈子学到的所有知识,才能够把它圆满地完成。所以它绝对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高水平的作品了。

  T:在外人看来,除了外表晶莹透亮的蓝色膜结构之外,水立方这个建筑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你可不可以谈谈膜结构之下的钢网架结构,其特点在哪里?

  A:水立方这座建筑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是用类似于水泡的结构进行构建的。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即如果所有的钢网架结构的大小是一样的,那么这样的网架结构根本不可能承受住如此巨大的建筑。因此,我的工作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是将这22000个钢网架的每一个都做得越小越好;与此同时我还要确保每个网架结构都要有足够的强度,以保证整个建筑能够抵挡风雪及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冲击。内部钢网架结构的设计,其难度是不可想象的。

  T:你刚才提到说钢网架结构中的钢管长度不能够是一样的,其原因是什么呢?

  A:实际上这22000个钢网架结构一共有37种尺寸。表面的一层钢结构以四边形为主,这是出于建筑美学方面的考虑。而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的结构中,我们都必须要设计一些足够强度与大小的钢网架,使钢结构能够承载整体建筑的重量,同时在地震中屹立不倒。

  T:5月12日中国四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如果这样的地震发生在北京,水立方能支持得住么?

  A:从设计之初,我们就要求水立方能承受三种不同强度的地震。在轻度及中度地震下,水立方的设计确保它完好无损。而对于极少见的强烈地震,例如5月份的四川地震,水立方的设计会遭受到永久性的损坏,但建筑本身不会倒塌,仍然能够确保里面所有人安全撤离。

  T:你所谓的永久性损坏是什么意思?

  A:在极为少见的强烈地震中,由于能量非常巨大,会有一部分钢网架结构完全变形,无法恢复原样。然而,这样的扭曲变形是我们设计时有意为之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筑物里面人的安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