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都不会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45  体坛周报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都不会塌(图)
水立方凝聚多少人的心血
设计师揭秘水立方:节能模范 八级地震都不会塌(图)
注定成为经典

  “雨点声完全可以接受”

  TITAN(以下简称T):您是什么时候开始介入水立方项目的设计建造呢?

  卡菲(以下简称C):我是03年2月初开始着手水立方的设计。

  T:一开始看到水立方这个项目,您有什么感想?

  K:一开始投标有10个候选项目参与竞争,我感觉我的竞争对手都是世界顶尖的设计公司。得知我们的方案通过时,我的感觉绝对是五味俱全——首先看到当评委与中国大众选择我们的时候,我非常开心与自豪;随后我惊恐万状,不知道我们如何才能把水立方从图纸变成现实。

  T:水立方的膜结构上有很多遮光点,为什么要设计这些遮光点?它们不同的密度原因是什么?

  K:水立方的设计理念是使它成为一个封闭的暖房式建筑,从而尽可能多地吸收太阳能。然而我们必须能够主动地控制水立方吸收到的太阳能,尤其是光线——我们不想让阳光在水面上形成反射,从而刺激运动员及观众的眼睛。因此我们在ETFE的表面上印制了很多银点来反射光线。

  T:是什么人想到采用ETFE作为水立方的外表的?

  K:我们所有的设计决策都是团队作为一个整体做出的,ETFE的使用正是团队协作一个很好的例子。采用ETFE有很多原因。首先,这种材料能够使水立方成为一个暖房,最大程度上吸收太阳能。其次,它能够极大地降低整个建筑的重量,从而降低地震对建筑物的冲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隔音:如果建筑的外表是玻璃制成的,里面的噪音就会上下反射,让里面的人感到不舒适;然而ETFE能够使噪音顺畅地传导到外边,从而里面的感觉要安静很多。

  T:刚才您提到了噪音的传导问题。在我们来到悉尼之前,正好北京下了一场大雨。当时我们在水立方里面,听到雨点打到屋顶的声音很大。在设计的时候你们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呢?这种噪音会不会影响比赛呢?

  K:的确,ETFE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就是在下雨的时候,雨点打击表面的声音会传到室内。我们当时确实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在清华大学的试验室里,用人工雨喷洒到水立方的模型上,测量里面噪音程度。而我们和北京市政府一致认为,这样的噪音程度完全可以接受。

  T:我们看到每个ETFE膜结构的外形都是不规则的,为什么要有不同规格的膜呢?

  K: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决定采用前所未有的结构几何学设计,而这个结构正是在理论上三维空间的自然结构。我们创造的膜结构,虽然一眼看上去各不相同,但实际上只有15种不同的规格与形状。

  T:我听说您认为水立方夜间的景观照明太亮了,不符合水的性质。您认为什么样的照明合适呢?

  K:水立方利用蓝色的LED灯光照明。理论上来说它是作为旁边红色的“鸟巢”的补充。然而如果水立方的照明太亮,那么就会破坏两者之间的平衡效果,因为明亮的蓝色光线会映射到鸟巢的建筑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