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访谈录:大嘴美女刘子歌的泳坛传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51   新浪体育

大嘴美女刘子歌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首枚游泳金牌

大嘴美女刘子歌为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首枚游泳金牌

  从7月18日至9月8日每周一至周日21:30,连续50期大型电视深度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 (blog)之东方看奥运系列节目亮相东方卫视。将会有50位各界名人来到《杨澜访 谈录》与大家分享奥运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杨澜访谈录》还在访谈中融入了新闻类节目的特点,并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第一时间采访刚刚从竞技场上走下冠军领奖台的20多位本届奥运冠军。

    对于13亿中国人而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实在是惊喜连连,在奥运冠军名册当中,出现许多年轻而陌生的名字,这其中一个很大的惊喜来自于8月14日在水立方中举行的女子两百米蝶泳的比赛,来自刘子歌不仅获得冠军而且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今天,刘子歌做客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讲述了自己的平淡却不平凡的人生。访谈中,刘子歌也会用自己的感受解释了水立方的魅力。

    刘子歌得了金牌就睡觉

    刘子歌坦言没想到会夺冠

    刘子歌05年世锦赛受打击

    蝶后刘子歌不会蛙泳

    刘子歌最爱看《道德经》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澜:子歌非常非常祝贺你,这块金牌对于中国水军来说,是一个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游泳金牌,而且几乎是在没有人期待这块金牌的情况下你给我们带来了个惊喜,我很想得了金牌之后,你下午做了什么?

  刘子歌:下午在休息,因为当时,因为要自己要镇定,镇定一下嘛。

  杨澜:得了金牌还要镇定一下。

  刘子歌:要回顾一下,不管大赛,还是小比赛,都同样对待,比赛过后,也要反思一下,总结一下。自己慢慢回想一下,就是看一下,有没有什么过失,有没有不足的地方。

  杨澜:这样的大赛之后还要反省什么,接下来没有马上有比赛。

  刘子歌:但是我的目标不是参加这一届就完事了。对吧。

  杨澜:对吧,好厉害,所以得了冠军以后马上反思,你都得出了什么结果,如果写一篇总结报告的话,你会怎么写?

  刘子歌:主要总结一下自己,游泳比赛过程当中,像细节方面,那些还没有注意到。

  杨澜:你说说你今天还有那些做的不好的。

  刘子歌:转身方面。

  杨澜:比较好的方面呢?

  刘子歌:精神吧。拼搏精神。

  杨澜:自己的拼搏精神,当我打电话联络采访你的时候,我却听说你得了金牌之后,下午就在奥运村里睡觉。

  刘子歌:对。

  杨澜:都什么时候了,还睡什么觉,高兴还来不急嘛。

  刘子歌:我这人比较平静吧。

  杨澜:下午睡了多长时间。

  刘子歌:比完赛接受采访,外面下雨,折腾一下。

  杨澜:几个小时?

  刘子歌:一个多小时。

  杨澜:睡得香吗?

  刘子歌:挺香的。

  杨澜:自己到点睡着了不会有大赛前的兴奋和紧张吗?

  刘子歌:会有,但是自己要通过调节,把那种东西,化解掉。

  杨澜:人们都说你心态特好,有一定的秘诀。

  刘子歌:不要多想比赛的结果,睡觉之前想一些平静的东西,躺在海边或者听一下轻音乐。

  杨澜:有节奏的海浪声。就睡着了,比赛之前有没有预感,觉得我今天要出好成绩了。

  刘子歌:我相信,就是比赛之前,会感觉今天会长成绩,比半决赛会提高,没有想到提高这么多。

  杨澜:从来没有创造过这种成绩。

  刘子歌:我训练成绩和比赛差距蛮大。

  杨澜:你能说自己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吗?

  刘子歌:差不多。

  杨澜:真的,当你进入水立方的时候,因为今年奥运会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水立方创造了这么多世界纪录,水立方肯定有什么魔方,整个环境给你带来什么新鲜的刺激吗?

  刘子歌:感觉特别轻松,因为可能是在自己家乡吧。

  杨澜:都没有问题。水呢?水的感觉,跟其他地方有什么区别吗?

  刘子歌:可能是那种外观的影响吧,觉得在里面游起来特别轻松,像鱼一样。

  杨澜:在这之前你们教练也好,运动员也好。有没有给你这指标,子歌?

  刘子歌:没有,平时的,前八名也没有。

  杨澜:给自己设定多少?

  刘子歌:能提高成绩,能进到决赛我特别满意了。

  杨澜:真的,今天早晨比赛之前,当镜头掠过每一个面庞的时候,你好像是最轻松的,好象不关自己的事似的。

  刘子歌:我已经进入决赛了嘛,从心理上觉得已经完成任务了。

  杨澜:真的。

  刘子歌:认为自己已经表现得特别好了,就是今天能游到什么成绩,我特别高兴。因为我游第八名,在世界上跟他们在一个水平上了。

  杨澜:对自己的要求真是太不高了,前一百米的时候,你相对是落后的,这个你平时都是这样吗?前边稍微慢一点吗?

  刘子歌:我从来都是比赛的时候,跟着自己的节奏去游,对手有的人前面会好,但是主要还是跟着自己的节奏去率游。

  杨澜:稍微落后一点你着急不着急?

  刘子歌:没有想过。一游什么不会想那么多。

  杨澜:旁边看看别人游的怎么样。余光看一下。

  刘子歌:余光会看到。游到第三个50的时候,我感觉已经领先了。

  杨澜:那个时候心里什么感觉?意外吗?

  刘子歌:当时因为比赛的时候,来不及想那么多。

  杨澜:就想每一个动作怎么做。

  刘子歌:想冲刺的时候尽力打腿,细节的东西。

  杨澜:发挥了拼搏的精神,那个时候你跟自己说些什么?

  刘子歌:就是当时在想一定要坚持住。

  杨澜:一定要坚持住,会不会到最后的时候,体力有一种极限?

  刘子歌:当时太兴奋了,大家都在一起,也不是特别累。

  杨澜:看到只有成绩惊讶吗?

  刘子歌:惊讶。因为破世界纪录嘛。我没有想到过,在这次比赛会把世界纪录破了。

  杨澜:得了记录,依然是恬淡,依然是迷人的微笑,也没有觉得特别激动不能自己那样的。

  刘子歌:可能我性格就是那样,比较平静,比较内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