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访谈录:泳坛霸主菲尔普斯是怎样“炼成”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1:54   新浪体育

  从7月18日至9月8日每周一至周日21:30,连续50期大型电视深度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 (blog)之东方看奥运系列节目亮相东方卫视。50位各界名人依次来到《杨澜访谈录》与大家分享奥运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杨澜访谈录》还在访谈中融入了新闻类节目的特点,并 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第一时间采访刚刚从竞技场上走下冠军领奖台的20多位本届奥运冠军。

    今天做客《杨澜访谈录》的是泳池中的王者—迈克尔·菲尔普斯,他的名字与一连串奇迹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用不断刷新的世界纪录挑战着人类的身体极限,他也用8枚金牌的神奇纪录冲击着人们想象力的极限。但是对了解他的人来说,不管他有多神奇,他有多伟大,他还是像个孩子,他只是因为喜欢游泳而游泳,为了单纯的胜利而拼命努力。而可能正是他这种玩乐的态度,让他把自己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即便那个梦想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澜:你是否有着很好的心态,所以你想睡时就一定能睡着,就算是在奥运会期间也如此。

  菲尔普斯:我在哪里都能睡着。我在这把椅子上也一样能睡着,我在任何地方都能入睡。

  杨澜:这对比赛选手来说是个巨大的优势。

  菲尔普斯:我热爱睡觉,睡觉是我的最爱之一,我总能睡着,这一点不成问题。

  杨澜:由于转播问题,所以比赛被定在了上午,有很多运动员对此颇有怨言。你也会有类似的抱怨吗?

  菲尔普斯:我对此毫无怨言,毕竟这是奥运会。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为你的国家而游泳,为你的祖国而参赛,把预选赛和决赛时间安排在什么时候,对我来说都无所谓。我什么时候都可以游泳。如果要我早上十点起来,参加奥运金牌的角逐,我也没有问题,我会准时起床,很自豪地穿上带有国旗图案的服装,尽自己的全力去比赛,为国争光。

  杨澜:但是我听说以前你总是睡不醒。为了让你准点去上学,你妈妈必须叫你四五次才能把你叫醒。

  菲尔普斯:早上妈妈会叫我起床,她已经在楼下准备好开车送我去上课了,我自己也会开。(当她)叫到第三遍、第四遍时,她会说,迈克尔,我上楼来叫你了,别跟我说你还没有起床啊!但是我还在床上呢。我现在已经改了一些,做了大量的练习来为在早上举行的决赛做准备。

  杨澜:我听说你学习游泳的初衷之一是。因为你患有多动症。所以你妈妈想通过游泳来释放你过剩的精力。

  菲尔普斯:的确是这样。当我在体育场上或游泳池里,我会很觉得非常放松,

  无拘无束,通过释放自己的力量去获得快乐,最终我摆脱了多动症。我现在没事了,我觉得是要不是小时候学游泳,我可能不会变得更强壮,学习游泳可能是注定的吧。我记得小时候经常去看医生,经常吃药,终于有一天我不再需要这些了,我摆脱了药,我现在非常健康。

  杨澜:是什么让你意识到,你就是为游泳而生的,或者为自己设立了作为职业游泳选手的目标,

  这是什么时候的事?

  菲尔普斯:我小时一直在想这件事,可能是在,我觉得是在2001年,当我创造了我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时吧!

  杨澜:有那么晚吗?

  菲尔普斯:在那一刻我觉得,可能会发生一些很特别的事情。之前我已经参加过奥运会了,但是在那以后我才觉得有些不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