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访谈录:“冠军妈妈”冼东妹的传奇人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1:55   新浪体育

    从7月18日至9月8日每周一至周日21:30,连续50期大型电视深度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 (blog) 之东方看奥运系列节目亮相东方卫视。将会有50位各界名人来到《杨澜访 谈录》与大家分享奥运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杨澜访谈录》还在访谈中融入了新闻类节目的特点,并 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第一时间采访刚刚从竞技场上走下冠军领奖台的20多位本届奥运冠军。  

    今天来到《杨澜访谈录》的嘉宾,是我国柔道名将、同时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冠军妈妈”冼东妹。是什么原因让她四度复出并不断创造传奇?“冠军妈妈”如何看待自己的丈夫和女儿?赛场外的冼东妹最拿手的厨艺是什么?奥运冠军冼东妹,会在本次访谈中展现她多姿多彩的一面……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澜:柔道,柔道,有一个道,这个道,你得悟这个道?对吧?

  杨澜:15岁的开始进入柔道,那个时候对柔道的理解和你今天对于柔道的理解,产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冼东妹:太多了,因为最一开始接触柔道,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懂,就是只知道,教练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完了之后,学动作什么的,就是知道自己练,只知道打,经过这十八年,将近18年的柔道这种经历,自己学到了。真的从柔道身上学太多东西。

  杨澜:你给我们讲一讲,我们这是外行,我们光看着热闹。

  冼东妹:它是一个非常讲礼貌的一个项目,因为本身,它有一个道,道德,你要是说你做了一些,违犯这个项目的,马上就处罚,你穿上柔道服,跟对手打你必须得行礼,打完了必须行礼,这就是尊重对手,说他虽然是一个进攻性很强的,但是首先你得先虚心,先很虚心的,你包括对你的柔道垫,对你的柔道服,都是很那个,因为这是你的武器。

  杨澜:比赛前和比赛后,整理这个柔道服 一定要自己做吗?没有助手吗?教练帮你做吗?

  冼东妹:这个一般都是自己做,其他人不帮着做的。因为这就是像解放军的枪一样,这个因为你,就是说去为国家征荣誉的一个武器。

  杨澜:柔道是个很有规矩的一项运动。

  冼东妹:对对对,非常非常有规矩,非常讲究这种道德的这种。

  杨澜:所以这个虚心,当你是一个无名小卒的时候,虚心可能比较容易,当你已经是奥运冠军了,已经拿到这样名分的时候,要再变得虚心,这是你从2004年到2008年所悟的一个。

  冼东妹:是,真的,的确是这样子。一开始可能还想着,回复练,没想那么多,等我到了国家队以后,就是起码我这个级别有两个世界冠军在那儿摆着,一定把你的奥运冠军拿下来。

  杨澜:忘掉它的。

  冼东妹:一定要从零开始,一定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因为前面已经有两个世界冠军了,摆在那里,就说你不可能摆得太高,你根本没有,你年轻你要是说你不虚心,所以说,我一直以来,我把他们,世界冠军,包括全国冠军,就是在国内强劲的对手,我觉得他们很厉害,一致把这种心态,一直她们当做很强的对手。

  杨澜:重新归零是一个很难做到事情。

  冼东妹:对。

  杨澜:但是显然你把自己调试的非常好。

  杨澜:你觉得你赢在什么地方?

  冼东妹:实力相当的话,那就看谁的心理好,谁的战术好,还有一个比赛经验。她的技术,也是控制的很好,因为她的技术,我没有让她发挥出来。她抓我这边大领,做动作,一抓我大领,我就借这个手做动作,没有机会做,她做我的时候,我防守防住了,她没有得分,也摔下去了,我们柔道背着地,才得分,爬着是没分。我把她卸掉技术,我去做我的动作,我得分也是这样子。

  杨澜:好像你的绝技就一直是抱腿,但是你这一次的抱腿,跟你在雅典的抱腿,技术上有什么变化?

  冼东妹:最后那一下,就是刚好借她那一下,进去那一下,这一个环节做的非常好,她肯定也知道我这个动作,她也在防,看你的时机,抓住那个时机,要是做的好的话,她也有感觉,也翻了,她侧背下去了,整个背。

  杨澜:你怎么评价这一次的技术发挥,你觉得你发挥得你百分之多少的能力。

  冼东妹:应该是70、80%。

  杨澜:所以就是说,你赢得并不是那么吃力是吧。

  冼东妹:不是,就说你像最后一场的话,相对也是有一些保守,因为我后来回想了一下,其实有很多机会还是可以,可以上动作的,都是有一点,因为到了决赛可能,还是以稳为主,就怕,我有时候呢,会做动作,一做了一急,自己老是让自己压着,我一急,因为我是进攻性的,容易急,攻,攻不好,就会,有失误。

  杨澜:有破绽。

  冼东妹:所以有机会还要想一下,前面几场,没有想,就是说有机会就做,有机会就做,比较轻松一点,最后一场考虑一下,要很保险的那个,很有把握的才肯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