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四度复出的不败神话从何而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21:55   新浪体育

  杨澜:这一次的复出的确是挺吃力的,生完孩子以后多长时间复出?

  冼东妹:我记得第一次广东省体育局的局长,我们在一起开会,他说8月份我们第一次冠军赛,因为那次我要是不参加我就不够积分去打2008年的资格赛,必须得打,那一次你准备打8月份的比赛,当时就这一句话, 我说不会吧,当时我体重63,还在做月子,过了月子。

  杨澜:刚刚过月子。

  冼东妹: 我说开玩笑一样,我说不可能吧,我说,我现在体重这么大,怎么够时间,4月18号,8月1号就要比赛,我说不可能的,我说。

  杨澜:后来呢?后来就变成可能的事了呢?

  冼东妹:省委省政府,市长,体育局的局长,到我家跟我谈。最后他说,不是说,我们一定让你出来,就是说他们把这种机遇,还分析我的能力,她说,我们不给你任何压力,我们只是有这个想法,你自己去考虑。

  杨澜:什么最后打动了你?说动了呢?

  冼东妹:我觉得就是因为,因为自己对柔道还是,还是很舍不得,就是这种比赛的感觉,参赛的欲望,第二就是,在本土,奥运会在家门口,这两点。

  杨澜:百年不遇的。

  冼东妹:这两点让我做出来,要出来的。

  杨澜:这事跟刘波商量了。他一开始就同意?

  冼东妹:没有,他说,你能行吗?也有点怀疑能不能恢复。

  杨澜:刚刚出了月子。

  冼东妹:你能恢复到那个程度?量体重,体能,他说我不给你做决定,我帮你分析。

  杨澜:谁都不给你做决定?

  冼东妹:这一点非常好,所以说没有给我任何压力,所以我感觉很轻松,我出来没有考虑到要怎么样怎么样。

  杨澜:所以这个决定很快做出来,5月初邀请你参加正式参加比赛,8月份比赛,三个月时间怎么过的?

  冼东妹:前面差不多一个月,没有穿柔道衣,就是跑步,慢跑, 后面开始加力量,器械的,练肌肉, 但是最后一个月,必须要有强度,必须要对抗,必须要施展的各种能力,所以就 感觉挺难过的,就是说,这种训练,不是心理难过,心理上的,这种承受的。

  杨澜: 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你曾经说过一句话,你说别人都不看好我,我看好我自己,我看好我自己,可是这一届奥运会,大家都看好你,你怎么看?

  冼东妹:其实一开始也有压力,因为当时包括我跟我的心理老师,那个也聊过这些事情,我说他们都觉得我拿冠军没问题,我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后来,你还是自己没信心,因为你具备了这个实力,人家才会这样说你,你复出以来,你没输过,那你就是有这个实力,后来他也,我自己也想了,也考虑这个问题,那也对,我都没输过,我也是有这个实力,那后来很快就化解了,因为领导,都很多人跟你聊的时候,你肯定,就是能拿冠军,肯定没有问题。

  杨澜:已经早早把你那块金牌已经算在那榜里边了,是吧。

  冼东妹:对呀,这种就是无形的压力,但是你怎么去化解。

  杨澜:在这一段时间当中,有没有觉得,身心压力很大,觉得很委屈,觉得我干吗来吃这份苦?

  冼东妹:我记得有一次,我们杨局,广东省第一局长,杨局来看我,我哭了。

  杨澜:你哭了,当着人家的面哭了。

  冼东妹:当时感觉到很委屈。其实那种,可能当时自己很累吧,赛前两个月,刚好上最大强度的时候,刚好他们来看我,刚好在训练,刚好到最后最累的时候,完了我觉得那时候好很委屈,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杨澜:心里想就是你们,又把我拉出来。我应该在家喂孩子的。

  冼东妹:但其实不是这种想,就是觉得委屈,就像家里人一样,就觉得我很累,就想告诉你我很累。

  杨澜:那时候觉得,他们是不是有点吓坏了?他们肯定没有见过那样。

  冼东妹:不知道。他们看了我之后,因为他也没有打扰我。握手了,握完了手,说了几句话,我哭了,我眼泪还在,我又上去了,我说集中精力,集中精神。

  杨澜:训练的时候,你常常会遇到不比你年轻,小的队员。

  冼东妹:是,我状态不好的时候,被她们摔了,自己也会憋气,真的试过。

  杨澜:小毛丫头。

  冼东妹:你的身体不是一直可以这么好,那小毛丫头,她是放得很开,赢你一下,是很正常的,是捡到的一样。但是我们输一下,就心里不平衡。有过这种情况,比如某一局输给我们自己小队员,心里难受,可能那一天也挺累的,气的跑出去,眼泪想掉下来,后来很快就扭转了,觉得我今天状态不好,没关系,就这样安慰自己,自己跑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当时我记得还有跟教练闹别扭,他帮我掐脉搏,我说不用了。

  杨澜:不用了。

  冼东妹:就走掉了。他当时也生气了,这个人从来不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杨澜:是不是人当了奥运冠军以后,拥有这样的年龄和资力,所以还是觉得有有一面子和架子放不下来的对吗?

  冼东妹:但是自己很快就扭转了。出去一会儿,回来,还是继续训练,我觉得自己,这个我也自己也感觉到很欣慰,你自己能很快地扭转,自己不好的情绪能够转化过来。

  杨澜:这也是战胜自己的一个过程。

  冼东妹:对对对,这种经历让我学到太多东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