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女单卫冕冠军张宁做客《杨澜访谈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1:45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做客《杨澜访谈录》

  从7月18日至9月8日每周一至周日21:30,连续50期大型电视深度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 (blog) 之东方看奥运系列节目亮相东方卫视。将会有50位各界名人来到《杨澜访 谈录》与大家分享奥运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杨澜访谈录》还在访谈中融入了新闻类节目的特点,并会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第一时间采访刚刚从竞技场上走下冠军领奖台的20多位本届奥运冠军。   

  今天,来到《杨澜访谈录》的是羽毛球老将张宁。张宁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羽毛 球女单金牌。作为一个在国家队待了17年的名副其实的老将,张宁把自己的青春岁月都撒在了这里。张宁再度卫冕的过程中都经历了怎样的磨难?她因为什么事情而差点与北京奥运会失之交臂?堪称张宁“一生 的对手”的人是谁?一切答案就在今天的《杨澜访谈录》。

  (以下为访谈实录)

  杨澜:张宁首先祝贺你,获得羽毛球锦标赛的冠军,最后的三场比赛我看你打的都不是很轻松。你觉得最艰难的是哪一场?

  张宁:其实不应该说最后三场,应该说这五场我都不轻松,因为从特别是第一场是最难过的,因为每一个比赛的开头难,万事开头难,所以那一场对手的心态也不一样,每次跟她交手都比较艰难。然后她的冲击我的那种力量,可能会比平时公开赛还要足。

  杨澜:而且你第一局就输了。对吧?

  张宁:对,特别是第一局输,而且那个时候压力,可能比后面几场的还都不一样,但是我感觉顶过来了。对皮红艳的四分之一决赛,二十比十七领先的时候,她竟然追到十九分的时候。

  杨澜:对,好紧张,我觉得。

  张宁:那场球我下来以后我哭了,然后我们那个李导过来拍拍我说,别太激动后面还有两场球。我当时我马上就说,我说不是因为太激动,是因为我自己太累了,我觉得那场球真的打了七十分钟,我觉得是真的自己太累了,拼尽了全力。

  杨澜:那这个二十一比十五,两局拿下了这个印尼的选手尤丽安蒂,这个对你来说相对轻松一点吗?

  张宁:没有。之前的这个整个还是,在体力上消耗了很多,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很多的有点没力,但是我就感觉我就拼完这一场,后面都不想了。然后就这场,我就拼死在这场上了,就那种感觉,所以我每一分每一分的认真去对待。因为教练也是从皮红艳那场他就跟我讲,最后的时候没有讲更多的战术,给我讲的就是你要顶住这口气,真的李导最后就是跟我这么讲,一直在讲,你要顶住这口气,我觉得最后剩那场的时候,我真的就是。

  杨澜:就是这口气。

  张宁:就是因为这句话,所以我就一直在顶,所以当时跟尤丽安蒂打这场球的时候,我也觉得没有别的,这个时候就只有拼。

  杨澜:这场打完你又哭了?

  张宁:对。

  杨澜:这眼泪里是什么元素?

  张宁:对,是一种责任,一个对所有人对我的就是认可也好,对我的不认可也好,我觉得我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一下我自己。

  杨澜:那么最后一场,打谢杏芳你们俩这比分特别是最后一局,也是二十一比十八。

  张宁:对。

  杨澜:也是非常非常接近的,我想问一下你们俩都住奥运村同一个宿舍,这头一天晚上,这俩人第二天要决赛了,头一天晚上彼此还说话吗?

  张宁:我们俩还在一个房间。

  杨澜:就是啊,就是我就想前一天大家彼此这种感觉,觉得奇怪不奇怪?

  张宁:虽然是明天比赛的对手,但生活当中我们都是一样正常的,只是一到场上,那就,那就不管谁了。

  杨澜:你有没有想过,就是如果这次,如果你真的没拿冠军,也要退役了,你觉得会有很大遗憾吗?

  张宁:在我决赛的那天晚上,我当时自己就想过,我说如果真的,因为我毕竟输给她的,还是挺多,虽然比例上,不是差很多,但是呢,从技战术和她的打法上面,我们俩都挺相像的,所以打起来,都比较艰难的,所以那天晚上,我已经做好了一个我输球的准备了,但是呢,我也做好了别人问到我这块银牌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

  杨澜:已经答记者问,都已经设计了是吧?

  张宁:对,因为我自己想过这些了,然后我觉得,赢输都有可能,但是我做了银牌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会告诉大家,这是我一块白金牌。因为我拿到这块牌,不管是什么颜色的,我觉得都是我最好的句号了,羽毛球生涯最完美的一个结束了。

  小片:张宁准备好的答记者词没能用上,不仅是因为比赛的结果和她准备的相反,而且那个时候她已经泣不成声了。

  杨澜:这场比完了,你又哭了。

  张宁:我觉得这场哭了,是真的已经完全对于自己的这四年当中的所有的辛酸苦辣的那种感觉完全释放了,这样子。

  杨澜:释放了。

  张宁:对,我觉得而且自己经历了这么多的伤痛以后,觉得真的不容易了。

  杨澜: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你很用劲地亲了亲自己那块金牌。

  张宁:对。

  杨澜:我想问你,亲这块金牌的时候,和你在雅典得的那块金牌,这两块带给你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张宁:其实第一块也是很不容易,因为那个时候29岁,对于羽毛球来说……

  杨澜:也算是高龄。

  张宁:就是没有过的,然后呢,那个时候我也觉得,因为我那时候,也是在竞争奥运会,然后也入选了,然后自己的第二个目标就是拿块牌,然后没想到第三个目标就是那块金牌,很不容易。但那个时候自己的伤病没有这样多,但这四年当中,自己克服了真的太多太多的伤病,然后觉得……

  杨澜:你干嘛那么用劲地亲那块金牌?

  张宁:我觉得太来之不易了,之前的这个入选,然后自己遇到的这个伤病,然后让我最终能站到这儿,我觉得能够拿到这块金牌,真的太不容易了。

  杨澜:好好的,好好的亲它一口。

  张宁:好好的亲它一口。

  杨澜:得到金牌之后,说你几个晚上都没有怎么休息好。

  张宁:对,

  杨澜:都想些什么?

  张宁:其实比赛的那五个晚上,我睡得非常好,天天八个半九个小时的睡眠,保证了正常的自己的休息这种,我觉得特别好。这是一个运动员比赛期间最好的一个……

  杨澜:状态。

  张宁:状态,对,但是比完赛那天晚上,我真的失眠了,睡了三个多小时,虽然醒了以后还是挺困的感觉,但是人精神。其实可能主要就是。

  杨澜:趴在被窝里笑啊?

  张宁:没有。那倒没有,其实可能自己完全从精力到身体各个都是放松了,那种那根弦并不是放松的就是你安然入睡了的感觉,还可能。

  杨澜:还兴奋着。

  张宁:对兴奋着,觉得一回顾这几场球。还有就是我很后怕的,我一直后怕,因为决赛那场,第三局我十三比六领先,竟然被对方追平,然后还好我说拿下来了,我一直后怕就是属于我没拿下来,我自己有多后悔,真的竟然领先那么大比分领先,然后被对方追上来,我说这要是我真的很,我都后老悔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