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杨扬不止在冰上才飞扬 长野冬奥后经历人生转折(3)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2:49   新浪体育

  短片九:杨扬的危机感和提前准备终于让她在几年之后收获了回报,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委员、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委员、北京奥组委特聘专家、主持人,杨扬在这些身份间穿梭自如。通过学习让杨扬获得了这些机会,她也希望其他运动员拥有学习的机会。

  主持人:你做的工作很多。最受媒体关注的可能是这个运动员的慈善基金的这项工作,就是帮助更多的运动员能够通过教育和培训的机会,能够找到融入社会的途径。在这个过程当中,除了过去我们说的举国体制会给运动员带来的一些比如说在教育程度方面的一些欠缺的话,你觉得有没有怒气不争的时候?

  杨扬:当然有。我记得我那个时候 我跟他们说,我说帮他们找些老师来学英文,因为我们有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可以免费帮他们提供老师。他们跟我说,杨姐你跟教练说,安排在礼拜三下午,不要礼拜四下午,因为我们每个礼拜四下午是 休息的,然后他们说如果要是安排在礼拜三下午我们都去上,礼拜四下午就不去了,因为他们觉得占用他们休息时间他们不干,我当时特别气愤。我说你们怎么这么想?就是说他们觉得如果把训练减少他们来学习可以,但是占用他们休息时间(不行)。

  主持人:这还是一个主动性的问题。

  杨扬:没有主动性,对。而且一问他们对今后有什么想法,我觉得好像没有我们那一代人有那么大的危机感,因为我们那一代,包括我和小杨阳,王春露,可能家里头并没有那么多的溺爱,也都不是独生子,所以都要考虑自己今后,包括还要承担一份家里的责任,那么现在这一代呢,可能更多是独生子,就是说反正不行的话,我妈会帮我当公务员。我说你知道公务员要干吗吗?不知道,很多想法就是我觉得可能也跟着时代会有变化。

  主持人:我觉得其实你刚才说的有一点很重要,无论是在训练的时候,还是走向社会的时候,人都需要有一种主动去安排自己生活的欲望。

  杨扬:主动去安排生活,主动去训练,结果是不一样的。

  短片十:如今,退役之后的杨扬依然延续着自己在冰上世界的精彩,几年前就开始一个人坐着飞机出席国际会议,这在中国运动员中是很少见的。美联社对杨扬的评价是,她以大方、平和的微笑面对公众,能说一口流利得让人吃惊的英语,代表着中国新一代体育明星的形象。而她也被媒体认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体育明星出身的具有国际影响的体育活动家。

  主持人:你好像说过你并不想从政,你也没有去经商,你给自己安排的似乎是一个体育活动家的道路?

  杨扬:其实我没有说确切不想从政,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好像没有一个太像以往那么一个界限了,我不想让自己一下子给自己定位到什么。

  主持人:你现在对于体育有了一种什么样的理解?特别是当你退役之后再反过来看到奥运会就要来了,人们依然有这种非常高的热情,历史上最高的一种热情,运动员们可能是从所未有的荣誉感和争夺金牌的动力等等,你看到这些的时候,可能也有一种旁观者的感觉,你这时候心里对体育对奥运到底是怎么理解了?

  杨扬:我觉得奥运挺有意思的,特别是越来越觉得有意思。

  主持人:有意思是指什么?好玩?

  杨扬:我现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的感觉从不同角色它都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那作为观众来讲,其实它是entertainment,是一种娱乐,能够让你感觉到很兴奋这种情感上的一些感觉。那么对于运动员来讲,它又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作为官员来讲,在国际的舞台上它又像是一个武器,一种政治,不同的角色都可以扮演。

  主持人:所以体育现在在你的眼里变得非常丰富了。

  杨扬:非常丰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