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比赛的三场经典对决 朴成贤一箭10环定乾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射箭比赛是奥运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胜负判定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的环数来计算的,命中箭靶越靠中心,得的环数越高。环靶为圆形,得分环有五个颜色,自中心向外分别为黄色、红色、浅蓝色、黑色和白色5个等宽同心圆色区。每一色区由一条细线分为两个同色的等宽区,这样就构成了10个等宽的环区,10环区内有一个中心环线,称为内10环,也叫“黄心”。无论射中黄心的哪个位置,得分都是10环。

  完美箭法:三秒钟节奏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个人射箭决赛,中国选手何影和韩国选手金京郁之间展开最后决战。韩国选手金京郁曾创下女子72箭673环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而我国选手何影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杀入了决赛,实力不容小视。

  第一局开始后,金京郁首先发箭。10环,这一箭正恰好打在9环和10环的线圈上。轮到我国选手何影。10环,几乎是正中靶心。射箭命中靶心被称为“完美箭法”,何影这一箭堪称接近完美。

  在个人决赛中,靶面与选手之间的距离是70米。这个距离就如同你把手臂伸直,靶心像图钉尖那么大,难度可想而知。第三支箭,何影出现偏差,只射出7环。这样第一局比赛结束,何影以26∶29落后金京郁3环。

  第二局比赛开始,何影摆脱了上一局最后一箭的影响,连续命中2个9环,金京郁则在这一局中的最后一支箭射出了精准的10环。观众们甚至从电视转播里面听到了非常清晰的金属破裂声,这是因为负责转播的美国电视台为了追求最具冲击力的画面,工作人员在靶心安装了针孔摄像镜头,专门记录箭飞速射入箭靶的瞬间,因为他们相信没有人能射中这个小点。但是,他们错了,靶子也在这一射过后被更换了。第二局结束,金京郁就以58∶52领先了何影6环。

  第三局,双方竞争得更加激烈,金京郁3箭全部射中9环。何影顶住压力,同样以3支箭射出27环的成绩还以颜色。这样三局过后,何影还是落后6环。

  决胜局开始了,何影奋起直追,10环。接着是金京郁发箭,10环,观众又听到了金属的破裂声,金京郁再次射中了靶心,靶子再一次被更换。最终,金京郁摘得了金牌。

  如果说金京郁第一次射中靶心是碰运气的话,那么第二次金京郁靠的是什么诀窍呢?金京郁技术特点是动作连贯,也就是放箭的速度节奏掌握得好,她每支箭几乎都是在3秒内完成。

  为什么把射一支箭的时间控制在3秒之内呢?研究发现:不管从人的心理还是生理角度,注意力最大限度能保持3秒钟。也就是说3秒钟内是最佳起射稳定期。所以,金京郁两次射中靶心并非偶然,良好的节奏感成就了金京郁的百步穿杨。

  技术解密:

  直线用力和十字用力

  射箭的标准动作是:左手持弓,右手勾弦,拉弓臂在眼睛的水平正上方,弓与地面垂直。两肩自然下沉,箭与地面成水平,和拉弓臂成一条直线。弓弦正对鼻、嘴和下巴的中央。人与弓完美的合二为一,是直线用力和十字用力,而直线用力和十字用力的运用,恰恰是射好一支箭的关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